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8-12-04 15:08
分享到:

新的社会阶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既是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也是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着力点。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和完善,平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社会作用日益突出,做好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工作,并通过代表人士团结其所影响各方面的群众,不但是巩固和发展平凉统一战线的内在要求,而且是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践行群众路线,奋力建设小康和谐文明生态平凉的迫切需要。

一、平凉市新社会阶层人士成长特点

近年来,平凉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止2012年末,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102.07亿元,比上年增长15%,占GDP比例达到31.37%,私营企业达到3410户,个体工商户达到47641户,其中各类会计、律师、中介组织1820户,从业人员达到11.058万人,而且,每年都以较快速度不断增长。第三产业的跨越发展,造就了一大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他们成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和服务业的领导者和主力军。他们成长有着以下特点:

一是经济实力增强。新的社会阶层的绝大多数收入来源是靠诚实劳动、守法经营得来的,他们为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加社会财富奉献了力量。在平凉形成了新世纪集团、巨星集团、金江集团等一批私营企业成为平凉特色优势产业的带头兵,同时,也涌现出了一批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房产中介等服务产业,培育出了一大批产业带头人和行业领军人物和优秀的自由职业者,新社会阶层人士逐渐成为促进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推动平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主力军。

二是政治认同意识增强。新社会阶层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是改革开放政策和市场经济体制的最大受益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他们思想状况主流积极向上,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是现行党的政策的坚定支持者和改革开放的有力推动者。

三是法律维权意识增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摸爬滚打,对维护市场经济正常运作和法制化建设较为关心,也普遍地对法律体系充满信心。在经济社会活动中,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法治理念、契约意识和平等意识等现代思想观念已经明显提高,大部分社会阶层人士都能通过法律和协会组织解决各类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是政治参与意识增强。新社会阶层成员普遍对时事政治感兴趣,尤其对影响宏观经济运行环境的政策法规、新闻时事敏感度和关切度较高。大部分人对社会和本行业的外部环境表达比较满意,期盼自己有较高合理的政治地位,希望合法有序地畅通和拓宽表达他们利益的渠道,反映自身及群体的利益诉求;要求在一些重大决策,特别是涉及改善生产经营环境、本行业相关政策的制定过程中拥有话语权,有利于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在市第三届政协委员会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安排30名,占到委员总员总数的9.5%,进入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4名,占到8%。有15人被特聘为行风评议员和特约监督员。通过对其代表人士一系列政治安排,增强了其政治归属感和认同感。

二、当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当前,随着新的社会阶层的不断发展壮大,平凉阶层领域统战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亟待我们研究解决。

(一)新社会阶层队伍存在政治上不稳定性、价值定位的不确定性和政治参与的多样性。新社会阶层是党的各项市场经济政策的实践者和拥护者,但某些成员的局部利益暂时没有满足引发的心理失衡对党和政府产生不满情绪。他们既希望长期稳定保持有利于自我发展和自我实现的社会环境,其内部又存在某些不利于经济发展的各种因素。他们既寻求法律政策的保护,某些成员又存在与法律相悖的行为。他们参与平凉建设,某些成员的形象对建设平凉又不相协调,这种双重性加大了政治引导教育的难度,也增加了对代表性人士安排把握标准的难度。

(二)新社会阶层的政治引导和教育培训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新社会阶层伴随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的提升,政治参与意识增强,但新社会阶层人士所处的地位、掌握的资源和主观感受不一样。其政治表达和政治参与的方式、要求也有所不同,主要表现为一定的差异性。培训教育资源分散,存在重经济价值,轻政治引导,重业务培训,轻政治培训的倾向。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已纳入统战工作视野,但培训教育尚未覆盖到新社会阶层其他成员。对新社会阶层教育培训工作有待加强,培训资源有待开发和系统化。

(三)对新社会阶层人士政治安排掌握情况不全面。对他们的现状,价值取向,文化背景,利益要求,政治愿望和社会影响等缺乏全面了解,对其中的代表人物掌握不多,统战部及有关部门对这支队伍的社会动态了解还不够深入,还没有完全把握他们的思想变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在人大、政协政治安排有一定的数量,但多集中于民营企业家、工商联界的有关人士,个体工商户的代表人士、中介组织和自由职业者安排较少。

三、新形势下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员分散、数量大、分布广、构成复杂,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新阶层统战工作,不仅关系到巩固和发展新形势下的爱国统一战线,而且关系着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关系到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一要创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机制。一是建立由统战部牵头,有关部门参与的工作联系机制,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座谈会、信息交流会,及时了解和掌握新的社会阶层的全面情况和发展动态,制定相关措施,形成条块结合、多方联动、运行高效、齐抓共管的大统战格局。二是教育培训机制。一方面通过在所从事的实体或商会建立行业协会、行业商会和党、团、工会等组织,建立健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机制,通过组织各项活动的开展,确保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促进其健康成长。另一方面是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或推荐参加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学习,为其提高政治素质、管理经营企业才能,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帮助他们树立在党的领导下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三是参政议政机制。要通过人大、政协召开的党外人士参加的协调会、情况通报会以及考察调研等活动,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的作用。四是服务机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从事经营活动过程中,会经常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这就需要我们去协调、化解,我们要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同时,要加大对他们事业发展的政务环境、社会环境和生活环境的整治力度,对不利于他们事业发展的人和事要坚决打击,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要突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工作。一是要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政治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是同行业的表率,在党和政府与新的社会阶层联系中既是桥梁又是纽带。我们要深入新阶层代表人士之中,了解其思想动态,以正确的人生观、人格观、价值观,去影响他们;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接纳他们做朋友,拉近与党委、政府的距离,使其逐渐形成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经营理念、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使其感受到党和政府时刻在关心、支持、帮助他们事业的发展和其健康成长。二是注重新阶层人士的培养和政治安排。新阶层人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兴旺,是我们党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必须牢牢抓住新阶层中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主动权,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对其优秀者要积极争取、推荐他们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常委和委员、工商联(商会)副会长和执委、社团组织的领导者、行风评议员和政府职能部门的特约监督员,以此提高他们的社会政治地位和知名度,使他们感到党的温暖,积极参与到参政议政行列,关心国家大事。三是抓典型树榜样。对新的社会阶层做好做强企业、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关爱员工等方面的人和事,要及时进行宣传、表彰,或授予劳模、明星企业、光彩事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从而产生一定的“带动效应”。

三要丰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载体。一是以社团为依托,延长新阶层统战工作手臂。一方面通过工商联、侨联、行业协会、社区等社团组织,召开各种座谈、联谊、情况通报等会议形式,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传达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并指导其开展好新阶层统战工作。另一方面是根据新阶层人士所从事的行业、类别、地域等成立各种商会组织,把他们组织、凝聚起来,通过对其工作的指导,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二是以社区为纽带,拓宽新阶层统战工作的覆盖面。为此,根据统战工作进社区要求,成立社区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新阶层人士信息库,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三是打造新阶层统战工作平台。如在新阶层人士中开展争当“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或在其所办的实体中开展“企业文化创建”、或通过相关部门举办的文艺汇演、青年联欢、走访慰问等平台,让其真正感受到他们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一分子,是名符其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自觉接受党的领导。

四要切实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要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服务环境,提供满意服务,把服务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做为践行群众路线的有力抓手,把党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深入了解新的社会阶层成员的困难,在市场信息、资金协调、社会资助等方面提供协调帮助,做好服务,协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要通过宣传报道引导全社会对新阶层的进一步认同,提升新阶层的社会地位,同时建立健全各种社会保障制度,让非公企业职工、个体工商户、中介组织和自由职业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要多办实事、多做贡献,为新的社会阶层劳动、工作与经营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保护他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创造性。

   总之,在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我们要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时代脉搏,紧贴生活,紧贴实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新路子,只有如此,才能不断开创新阶层统战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