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平凉市社区统战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8-12-04 15:10
分享到:

社区是城市管理改革的产物。社区统战工作是党的基层统战工作的重要基础和重要领域,是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的发展和延伸,在促进和谐社区建设中发挥着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强化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职责,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社区统战工作,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社会管理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深入部分社区开展调研、总结社区统战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就如何加强新形势下社区统战工作进行了一些思考。

一、平凉市社区统战基本情况

平凉市辖61区,共有9个街道办事处44个社区,所辖街道办、社区共有常住人口207499637402人。社区内生活的统战成员34878人(其中:民主党派成员360人、无党派代表人士15339人,非公经济人士2956人,少数民族群众16223人)。近年来,平凉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和谐、服务发展为主题,按照“打牢基础,健全机制,突出特色,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社区统战工作在促进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深入实施目标管理工程,不断强化社区统战工作的组织领导。平凉市的社区统战工作,是在城镇化、工业化水平相对较高的崆峒区和华亭县先行试点,随后又把试点工作扩展到泾川、静宁两县,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后,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展开的。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党委实施目标管理工程,把社区统战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年度工作考核体系,健全了市、县(区)、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四级工作网络,建立健全了社区统战工作目标管理、集体学习、工作例会、情况通报、联谊慰问、日常服务、档案管理、结对共建、信息反馈等9项制度,确保了社区统战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各社区都成立了统战工作协调小组,明确了统战工作专兼职干部。目前,经过市、县(区)统战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社区的党组织积极探索,社区统战工作从无到有,从起步到规范,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统战工作已基本延伸到全市每一个社区,基本实现了统战工作在城镇街道社区的全覆盖,达到了有机构、有制度、有人员、有资料、有活动、有效果的“六有”目标。同时,为了进一步深化统战工作内容,切实了解掌握统战对象的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各社区在全面调查摸底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了社区统战工作对象台账,制作了统战成员信息卡,健全了统战工作基础资料并录入微机,实行常态管理。

(二)大力开展凝聚力工程,着力服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社区在积极主动为广大统战成员开展服务的同时,引导社区广大统战成员积极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的“双向服务”活动。一方面,社区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凝聚统战人士爱党报国的政治热情。各街道依托社区服务站,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在提高社区统战人士对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论素养的同时,主动组织并协调各方关系积极为广大统战人士开展服务,不仅凝聚统战人士力量,而且丰富了社区统战工作的内涵。崆峒区新民路、南河道、广场、西门口等10个社区组织社区内有一技之长的统战人士建立“志愿者队伍”,为社区群众献爱心。另一方面,广大统战成员发挥优势,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社区的统战成员发挥专业性强、知识层次高的特色优势,为社区的建设发展积极作为,为创建和谐社区做出了贡献。崆峒区中街、东关社区部分宗教场所主动利用聚会日帮助社区清理卫生,为我市开展“文明城、卫生城”创建活动做贡献。有些统战对象中的代表人士,发挥他们的才智,协助社区理清工作思路;发挥他们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吸引更多的统战对象参与社区建设。

(三)深入推进民心工程,注重解决社区群众的实际困难。工作中坚持从小事入手,在细节着力,让社区统战对象能参得上、融得进、帮得上,推动社区工作和统战工作共同发展。参得上,就是让社区统战对象为社区工作出谋划策,使他们的聪明才智得以施展。华亭县东华街道办在社区统战成员中开展了“我为华亭发展献计策”活动,激发了统战成员主动参政议政、自觉投身社区建设的热情。所辖社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 “两会”期间提出的10 件议案、提案引起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融得进,就是组织统战成员经常开展各种活动,让统战成员融入社区、服务社区,同时在活动中陶冶情操、密切关系。部分街道办吸纳社区内知名人士、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广泛参与社区管理,邀请他们参加社区居民代表大会,聘请他们担任党风、行风监督员、业委会委员和业委会主任等,增强他们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泾川县引导统战成员参与社区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建立了社区文艺宣传队、中青年健身队、“夕阳红”歌舞队、秦腔演唱队等群众自发组织的民间文艺队伍,并利用周末、节假日开展义演活动,不仅丰富了社区群众文化生活,而且进一步拉近了社区与统战成员的距离。帮得上,就是充分发挥统战工作的优势,由统战部门牵线搭桥,把统战成员的爱心聚集起来,通过培训人员、安置就业、开展公益事业等活动,积极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今年,华亭县将符合“低保”政策的统战对象,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先后为13名少数民族下岗职工联系了就业岗位,为2335名贫困统战对象办理了城市低保,发放低保金68.3万元。灵台县为社区内20名少数民族生活困难人员和9户住房紧张的困难统战对象申报了低保和廉租房补贴,为2名重病患者申报了大病医疗救助1.8万元。

(四)坚持推进和谐工程,全力维护社区宗教稳定。平凉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宗教形势复杂。各级党组织把维护民族团结、宗教稳定始终作为统战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大力实施和谐工程,有效地维护了社区稳定。在日常工作中做到了“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以舆论宣传促和谐。市、县(区)两级统战部门地给重点社区配发了《中国统一战线》、《宗教工作手册》、《凝聚》杂志等学习资料的同时,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报道社区统战工作动态和经验做法。街道办事处充分利用宗教寺观、黑板报、科普橱窗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党的统战方针政策和社区统战工作先进典型,扩大党的统战理论知识宣传覆盖面,提高统战成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共建和谐美好家园的积极性。社区利用黑板报、宣传栏、画廊、电子平台等阵地宣扬社区统战人士优秀事例,表彰典型人物,进一步激发社区统战人士争先创优的热情,为他们在社区各项建设事业中展示自我、发挥作用坚定了信念。二是坚持以主题活动促和谐。崆峒区以中街办新民路社区、南河道社区等一批先进为示范点,邀请辖区内党员、统战对象、残疾人及部分居民群众开展“唱红歌、颂党恩”、“我为社区增光彩”等主题文娱活动,加强统战人士与党和政府的联系。同时,以这两个社区为典型引导带动其他社区积极开展活动,努力实现社区统战工作的全覆盖。灵台县以“手牵手,促和谐”为主题,举办了社区邻居节趣味运动会,融洽了社区邻里关系,促进了社区和谐。三是坚持以组织引导促和谐。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种新的利益群体的不断出现,社区中新的社会组织、团体和台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社会群体数量也逐渐增多,成为社区建设和管理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崆峒区针对中街街道办事处、东关街道办事处部分社区“两新”组织落地项目较多的状况,在天正集团公司、兴盛房地产公司等20多家单位组建了党组织,开展了“两新”组织派驻党建指导员工作,指导“两新”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开展各类活动21次,有效加强了社区党建工作,扩大了党的工作覆盖面,推进了文明社区建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市在加强和改进社区统战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诸多差距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社区统战工作对象管理难度大。社区统战工作是一个全新的工作领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资借鉴,开展工作完全靠摸索,同时受社区统战工作对象数量不断增多、涉及领域广、流动性大、构成复杂等因素的影响,使社区统战工作的任务加重,难度增大。一是工作对象广泛众多。社区统战对象有些是离退休、下岗、失业人员,还有一部分新阶层人员及少许流动人口,他们中间既有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还有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呈现出涉及面广、人员分散、构成复杂的特点。二是工作对象人员流动性较大。随着改革进程的不断加快,一些人为实现利益诉求的最大化,思想开始活跃,敢于跳出固有的圈子,在不同领域和不同行业之间频繁流动,使社区统战对象经常处在不断变化和重新组合之中。 导致一部分到辖区居住、经商、办企业的统战对象无固定户口,另一部分常住户口在社区的统战对象外出的人数也增长较快,给社区统战工作掌握情况、建组织、搞活动增加了难度。三是统战对象思想复杂。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带来的空前的社会变革,既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活力,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的矛盾和问题,比如:群众上访和群体事件多样多发、流动人口大幅增加、公共安全事故频发、非公经济管理服务问题突出、互联网迅速发展、外部势力插手干预等。这些现象和问题,导致社区统战对象思想形态复杂多样,用过去行之有效的社会管理理念思路、方法手段已难以完全适应。

(二)对社区统战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一是个别基层党组织认识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对开展统战工作认识不到位,导致在实际作中遇到需要党组织协调和解决的问题时,其支持和配合不力,不能够给予实质性的帮助和支持,影响了统战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社会人士思想认识不到位。调查发现,大部分社会人士对统战工作及其目标任务不了解,觉得统战工作是一项可有可无的工作,没有真正认识到统战工作在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导致在部分社区统战工作难以形成合力。三是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一些统战干部对统战工作性质地位认识不够,对新形式、新任务认识欠缺,导致对统战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对统战工作方针政策、目标任务理解片面,认为统战工作是可抓可不抓的,可管可不管的,导致在实际工作中,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社区统战工作基础薄弱。一是社区统战工作经费不足。近年来,随着社会管理重心下移,社区的工作任务越来越多,越来越杂,在现有的办公经费下,要同时开展民政、卫生、综治、妇联、计生等大量工作,统战工作不但没有列支专项经费,还要占据部分现有资金,社区要开展统战工作所需的经费就显得捉襟见肘。二是社区统战工作没有专门阵地。全市没有一个社区设统战办公室,绝大多数社区将民政、卫生、综治、妇联、计生等业务集中在一起办理,造成干部与统战对象无专门场所进行交流沟通,制定的统战制度、统战政策宣传难度大,建立的档案资料无固定场所保存等,经常性、创造性开展统战受到了一定影响。三是社区统战工作制度不健全。社区统战工作的组织领导、网络机制不完善,还没有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工作格局,仅停留在上级布置什么就做什么,缺乏工作主动性。四是社区干部业务能力欠缺。统战工作涉及面广、工作对象复杂,而社区统战干部绝大多数都是身兼数职,开展工作和学习的精力有限。导致部分社区干部对统战工作职责不明,对统战理论业务知识了解不深,还不能适应工作要求。

三、加强和改进社区统战工作的思考

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要求和统战工作自身需求,结合当前我市社区统战工作的实际情况,经认真思考,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加强和改进社区统战工作。

(一)领导重视、健全机制是做好统战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做好社区统战工作的急迫感,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度重视社区统战工作,进一步加大领导力度。要按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建立由统战部牵头、党政有关部门参加、社会有关团体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网络健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社区统战工作格局。建立目标管理考核制度,把社区统战纳入街道党的建设工作考核内容,与组织、宣传、民政、计生一同谋划、同步开展。在具体工作中,要把社区统战工作的目标、任务,逐级分解、层层落实,切实做到级级负责,层层有责。要根据社区统战工作特点,建立健全统战工作制度、目标考核制度、理论学习制度、为民服务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宣传教育制度、走访、慰问、服务制度、调研信息制度和联谊交友制度等,用制度来规范和保证工作的开展。要把社区统战工作正常开展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给予基本保证,为社区更好地开展统战工作、发挥作用提供强有力保障。

(二)虚功实做、务实创新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基本要求。要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努力破除社区统战工作“无所作为、只能务虚”的思想,树立“虚功实做、大有可为”的观念。要不断探索适合社区统战工作有序开展的制度,建立各类联席会议机制,使社区统战工作有处议事、有章管事。要大胆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征地拆迁、企业改制、社会保障、公益事业等方面涉及社区统战对象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决策之前就项目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广泛征求统战人士意见,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消除潜在的不稳定隐患。力争在服务中凝心聚力,在创新中增加活力,在交往中形成合力,善于把正确的政策与良好的工作方法结合起来,努力做到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务虚”向“务实”转变,在社区统战工作实践中不断寻求工作方法的新突破。

(三)强化宣传、扩大影响是做好社区统战工作重要前提。进一步强化宣传手段,提高全社会对统战工作的认识。社区要通过召开会议、印发资料、创建网站、联谊走访、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宣传统战工作,精心设计一些参与性强、为社区群众和统战对象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活动,让社区统战成员充分了解统战工作的职能性质,改变统战工作过去封闭管理,与外界交流少,工作不为人知的现状,积极营造全社区支持配合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要把解疑释惑、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功能发挥好,特别要让社区统战成员做到入脑入心,正确领会,努力营造统一战线气顺心齐、团结和谐的良好合作氛围,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统战工作、支持统战、参与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

(四)构建载体,搭建平台是做好统战工作的有效手段。载体是开展工作的有效抓手和平台,是着力点,也是联结点。统战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这种意识形态的工作没有载体支撑就会显得“虚”、“轻”、“活”。要从组织载体、活动载体、媒介载体、场所载体四个方面入手,利用开展丰富多彩,扎实有效的活动,延长工作触角,落实工作任务,使“虚”任务实起来。要把社区里的统战成员团结起来,大力组织开展“爱岗位、献良策、作贡献”实践活动,鼓励他们为社区发展献良策、作贡献。要在民族聚居的社区大力组织“比团结、比致富、比贡献”活动,发现和培养一批团结标兵、致富带头人,推进社区经济快速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要在台侨界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充分利用台侨资源,引才引智,联动海外,把广大海外人士爱国爱乡的愿望,转化为为祖国、为家乡做贡献的巨大力量。

(五)教育引导,提升素质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必要保障。新形势下,社区统战工作对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由于社区工作人员集民政、综治、宣传等工作于一身,使统战工作处于从属地位和应付状态,重视程度和精力投放都难以保证,更谈不上具备统战专业知识和技能。对此,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标准,加强对社区统战干部的配备,保证各社区都要有专兼职统战干部。同时,通过以会代训、专题培训、外出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培养,不断提高他们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统战工作能力,让社区统战干部真正懂统战、知统战、爱统战,使社区统战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