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加强和改进基层统战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发布时间:2018-12-04 15:05
分享到:

基层统战工作是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统战工作大局中具有基础性的地位和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社会阶层的不断分化,统一战线的工作领域不断拓宽、范围不断扩大、对象不断增多,统战工作已经由主要集中在政治领域拓展到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基层统战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日益重要。进入新时期新阶段以来,统战工作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起着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维护稳定的重要作用,深入研究基层统战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对策,改变基层统战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状况,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有着相当积极的意义。

一、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呈现的新特征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统一战线呈现出许多新的重要特征:空前的广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鲜明的多样性、显著的社会性,基层统战工作也同样呈现出许多新特征。

(一)工作目标和任务发生了新变化

胡锦涛同志在全国第20次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首次明确了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目标,具体来说就是“五个更加”的奋斗目标,这是一个崭新的提法。“五个更加”的目标非常具体、科学、系统、全面,是统一战线结合新世纪、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在全面分析和准确把握了统一战线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优势和作用的前提下,立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为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服务明确了科学定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的社会矛盾逐渐集中暴露出来,人们的利益格局被进一步打破、重组、多元化,引起人们思想观念、生活方式、价值取向等方面的深刻变化,致使基层统战工作的任务进一步加重。具体表现在:一是统战成员绝大多数都工作和生活在基层,尤其是一些有影响有代表性的党外人士,直接紧密联系着周围的广大基层群众,在群众中威信高、影响大。如何做好他们的工作,更好地为完成党在新世纪的三大历史任务服务,这方面的政治任务在加重。二是社会上不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并可能增多,如何发挥统战工作的协调功能,运用统战工作的方法,正确处理和解决各种利益关系冲突带来的矛盾和问题,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不稳定因素,确保大局稳定,这方面的政治责任在增大。三是如何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满足不同利益群体、社会阶层和特殊人士的政治愿望和要求,扩大其有序的政治参与途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一项工作既十分迫切而又非常艰巨。

(二)工作对象和范围发生了新变化

进入新时期新阶段后,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纵深推进,经济和社会结构的不断调整和组合,各种不同所有制的经济成分、利益群体和社会组织在数量和规模上快速聚集、扩大,社会各阶层的分化、组合和流动在程度上进一步加深,这一趋势正从上层逐步延展到基层,从而给基层统战工作带来了更多的工作对象,拓宽了统战工作的范围。一是统战工作对象在原有的党外干部、党外人士基础上,还涌现出了新的对象,如出国归国的留学人员以及注册会计师等。二是社会阶层的分化组合使统战领域拓宽的同时,统战对象的数量不断增加。一方面,相当一部分头脑灵活,具有一定技能和较高素质的农民洗脚离田,进入了二、三产业,有的成为个体户、工商业者和私营企业主,有的成为个体企业的工作或者管理人员;另一方面,工人队伍的不断壮大,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工人队伍迅速发展,下岗职工成为工人队伍中的弱势群体,除一小部分重操旧业或者待业在家外,相当一部分也进入个体私营企业或者成为个体工商户;同时知识分子队伍也出现分离,越来越多的知识分子从国有企业、机关单位和科研院校进入“三资”企业或者私营企业。三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出现的社会中介组织人员、自由职业者等等,这些都成为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对象,而且随着形势的发展,这些对象还会呈现出进一步增加和扩大的趋势。

(三)工作形式与要求发生了新变化

《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已明确提出加强基层统战工作,并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如何根据新的形势新的要求,积极探索一条基层统战工作的新路子,克服目前基层统战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切实做好基层统战工作,更好地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所有这些都是现今基层统战部门必须面对和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也是对基层统战部门及统战干部提出的新的更高的工作要求。一是由“务虚”向“务实”转变。过去,统战部门被认为是务虚部门,统战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自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以来,基层统战工作在上级统战部门的指导下,结合实际,务实创新,把对统战成员的政治教育引导与服务相结合,把发挥统战优势与促进发展相结合,把光彩事业活动、“一企帮一村”活动等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逐步树立了基层统战工作的“务实”新形象,改变了统战工作“务虚”的局面。二是由“小统战”向“大统战”发展。统战工作领域由政治领域向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社会等多领域发展;统战工作方式由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向发挥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发展;统战工作内容由做好民主党派、党外干部、民族宗教等传统领域工作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新领域工作发展。三是由“单一”向“大众”转变。为改变统战工作势单力薄的局面,各级部门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介加大了统战工作对外宣传力度。在加强统战成员政策、理论学习的同时,还积极引导他们通过参加和开展各类社会活动,为社会主义建设献策出力。同时,还以乡镇、街道(社区)联谊会为平台,大力加强同非公领域经济人士和在外知名人士的联系,转变了以前单靠统战部门开展工作的观念,形成了各级党委重视、政府支持、统战部牵头、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工作局面。四是由社区向小区延伸。按照“便于组织管理、便于参加活动、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将社区统战工作延伸到小区,逐步建立健全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覆盖全社区的小区统战工作网络。并积极推行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社区居委会、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物管公司、辖区共建单位为成员的共同协商小区统战事务、共同利用小区资源、共同开展小区服务、共同创建和谐小区的“四位一体”工作模式。

(四)工作地位与方式发生了新变化。

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关于“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不是可以缩小,而是应该扩大”的科学论断,奠定了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爱国统一战线出现不断巩固和发展的良好局面。新世纪新阶段,江泽民同志关于“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绝不能丢掉;作为党的一个政治优势,绝不能削弱;作为党的一项长期方针,绝不能动摇”的科学论断,奠定了新世纪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巩固扩大。为了顺应时代发展要求,胡锦涛同志提出了“统一战线不仅是我们党夺取革命、改革、建设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而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的科学论断,客观、科学地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阶段党的统一战线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准确定位,也提升了基层统战工作的地位。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统一战线是凝聚各方面力量,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的科学论断,进一步为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希望。同时,日趋复杂的工作环境和不断完善的现代技术手段,使基层统战工作的方式更加开放。当前的基层统战工作已经突破了以往的模式,灵活、多渠道的工作方式已在基层统战工作中得到运用,近年来我们在工作过程中,大胆创新,总结出了许多有效的工作方式。以互联网为例,建立了包括政协、统战部门、民主党派、工商联等在内的统战系统门户网站平台;通过QQ群等载体,建立统战系统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构建网上议政平台,有效提高了统战工作的时效性,效果明显。

二、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近年来,各级党委加强统战工作领导,统战工作制度逐步健全,统战工作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履行职能水平都有了明显提高。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基层统战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够到位,统战意识不强

一是部分乡镇主要领导及一般干部群众存在对统战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新时期党的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性质、任务理解片面的现象,从而形成了对统战工作的作用、地位认识上的模糊和偏差。二是乡镇虽有分管统战工作的领导,但都兼有其它要职,在某些领导看来,统战工作只是副业。三是在对乡()工作的综合考核方面,没有把统战工作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从而造成一些乡()、村干部对当前的统战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没有真正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乡()领导干部的不重视,导致村级统战工作更薄弱,乡、村二级统战网络不能充分发挥互动作用。

(二)工作人员配备不齐,业务水平不高

一方面是专职人员少。按基层统战工作要求,应配备专职统战干事。但受编制所限,在一些乡镇基本都是人人身兼数职,有的名为专职,实际上也是兼职,无法对统战工作予以更多关注。另一方面是没有具体干事的人。许多乡镇除配一名兼职统战干事外,没有配备具体工作人员,处于“单枪匹马”、“光杆司令”和“孤军作战”的状况,工作缺乏必要的人力和精力保障。

(三)统战部门的自身“调控”能力差,工作难度大

一方面,统战部门自身“权力”不大,而且在统战对象工作过程中又只能采取协商、建议的方法,往往要多次协商才能一致。另一方面,统战工作许多不是单靠统战部本身可以调节的,而是涉及方方面面的合作,在涉及统一战线的不少工作中,常碰到一些棘手问题,统战部想做好,但心有余而力不足,特别是赋予统战部哪些责与权不明确。因此,办成一件事,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和努力,造成要办的事多和能办成的事少的状况。

(四)新的社会阶层领域宽、覆盖广,工作有待加强

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基层统战工作的重要对象。该群体构成比较复杂,个体素质参差不齐,思想状况、利益诉求、行为方式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虽然中央确立了“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二十字方针,但工作实践中,基层统战部门在寻求载体的创新、适用上困难重重。如何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共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让他们更好地加快发展、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是亟待探讨和突破的问题。

(五)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相对滞后,后备干部储备不足

高学历、有才能、有影响的党外后备干部比较缺乏。党外干部的正职台阶、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环节比较薄弱。政府一些职能、监管部门还没有配上党外领导干部。同时,不少干部认为,“中共党员干部培养、使用机会多,发展有前途,而非中共党员干部由于受领导职数限制,当个乡镇领导已是职务到顶。”因此优秀的党外人士要求加入党组织也逐渐增多,给党外干部队伍建设造成困难。

三、新形势下解决基层统战工作存在问题的对策建议

做好新时期基层统战工作,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准确把握时代背景和工作任务,进一步拓宽思路、完善机制、创新方法、营造氛围,推进基层统战工作基础不断夯实,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做好基层统战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基层统战是一项具有实践性和探索性的工作,需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才能确保统战工作的顺利展开。一是基层党委要把统战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或不定期地研究、检查统战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二是乡镇要制定年度统战工作计划、实施方案,明确职责、方法、要求和步骤,保证统战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加强基层统战委员培训培养。强化统战委员及统战干部的理论基础,让统战理论基础跟得上时代的步伐。

(二)强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要配齐配强基层党委统战委员,要选配政治素质好、文化素质高、善于团结人、热心统战工作的干部担任基层党委统战委员。二是要建立基层统战委员岗位轮训制度,加大统战委员的培训教育力度,保证所有统战委员上岗后在短时间内接受较系统的统战理论业务培训,并定期进行业务知识轮训。三是要保持基层统战委员的相对稳定,即基本保证至少在一个岗位上干满一届。四是要组织基层统战委员定期开展工作交流,建立必要的例会制度,并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开阔视野。五是各级党委要重视加强基层统战委员的培养、教育、交流和使用工作,不断优化基层统战干部队伍结构。

(三)重视学习培训,切实提高统战干部及统战对象的素质

加强学习培训有助于培养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首先,加强学习培训,有助于提高统战干部的文化知识和理论水平。基层统战工作对象分布在乡镇、街道、企业、科研、文化单位和学校,他们中的代表人物知识层次高,在群众中有一定的影响,其中不少是专家学者、行家里手。这就要求统战干部要不断地加强学习,掌握一定的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这样,才能深入地与统战对象交往,真正做到广交、深交朋友。其次,基层统战干部在“人格好、人缘好、形象好”的总前提下,按照中央提出的标准和要求工作,统战工作又特别强调“感情、责任、追求”这六个字,因此要求基层统战干部,对待广大的统战成员有无比深厚的爱心,对所承担的基层统战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对党的统战事业信念坚定、志向远大,对工作质量高标准、严要求,争创一流。第三,党委统战部门应充分利用党校和大专院校,不定期举办基层统战干部培训班,尤其是对新调整到统战岗位工作的领导和干部开展岗前培训,强化统战理论、政策和知识的学习与提升。

(四)完善工作机制,使统战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在工作机制上,必须采取加压紧逼,实行统战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一是联席会机制。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定期联络制度,通报情况,部署工作。完善调查研究、走访慰问、统战工作信息沟通、意见反馈、激励表彰等各种规章制度,确保事事有人抓、工作有人管,不断档、不落空。二是组织机制。要完善党外干部培养选拔任用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制定组织和统战部门关于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的有关联合工作程序,为推进党外干部工作规范化提供组织保证。三是考核机制。结合统战工作任务,制定更为细致的考核量化目标,细化分解到部门和每个责任人,明确标准、定期考核,做到统战工作与整体工作实绩挂钩,与干部年度考核挂钩,与评先晋职挂钩,与工资福利挂钩。切实营造出人人有压力、有动力的工作状态,真正把统战工作落到实处。

(五)扩大宣传范围,努力营造浓厚的统一战线工作氛围

一是以统战宣传开路,帮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统战知识、增强统战意识,营造良好的统战工作氛围。除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宣传外,还要利用好网络等现代宣传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全面介绍统战知识,及时反映统战动态,积极交流统战经验,展示统战风采。二是要培养宣传队伍,抓好撰稿、报送、播发等工作,推动宣传工作上质量。三是要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可以通过集中编发统战知识宣传资料、开展统战知识专题辅导、举办统战成果征文比赛以及各个层面的统战知识竞赛等方式进行宣传,不断增强宣传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六)创新活动载体,为基层统一战线工作打造新的平台

新形势下抓好基层统战工作的关健,就是要搭建创新型的平台来推动统战工作的创新。一是不断创新载体,建立健全党外人士联络小组、民族联谊小组等各种组织,根据各界别人士的不同情况,在基层党委推荐下,明确各种组织负责人和组成人员,为开展统战工作各项活动提供组织保障。二是不断开展特色主题活动。例如,可以开展创建基层统战工作基础年、统一战线为经济建设献计献策、“光彩事业”等活动。三是组织党外人士围绕基础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等。

(七)突出工作重点,加强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

一是通过举办各种学习班、培训班,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学习国内外的先进管理理论和方法,学习金融、营销、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以增强企业参与竞争的生存能力和发展能力,培养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新型企业家;二是积极开展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他们爱国、敬业、守法,引导他们树立社会主义的义利观,形成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营理念、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在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上,使他们主动参与社会扶贫济困等公益活动,为国分忧,为民解难,奉献社会。三是统战部门要多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广交朋友,经常保持沟通、联系,给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一定的荣誉和政治地位,提高其社会知名度。同时建立不断优化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环境的长效机制,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声音通过统战部直达决策层,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