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盼回宝岛兮,团圆在望 ----记我的母亲、老台胞林爱玉女士

发布时间:2018-12-04 14:58
分享到: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而现在,乡愁是一弯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我想那是无法计算的,多少年了,台湾作家余光中的一首小诗,又让多少身隔两岸的亲人们思乡的泪水多少次地打湿着期盼的眼眶?我的母亲,林爱玉女士,一个远居西北小城平凉56年、教书育人38载的老台胞,就是这远离故土、久客伤老的一员。

 

放弃繁华都市,投身支援西北事业

1937年,母亲出生在美丽的宝岛台湾(台北市)。因为历史的因缘际会, 1941年跟随外婆、外公返回大陆上海定居。1956年上半年,她和我的父亲一道与许许多多有志青年一样,为推动甘肃各大中城市教育事业的发展,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满怀“开花结果”、“好儿女志在四方”豪情,从上海报名到最艰苦的地方——甘肃去工作。上海徐家汇车站,一排排专列在震天的锣鼓声中缓缓驶出,满载着她们支援大西北建设的心愿和深情,浩浩荡荡开往了兰州。

初到甘肃平凉任教的母亲,因不会平凉方言,在教学上造成了极大困难。为了不耽误孩子的学习,母亲积极学习当地方言,最终顺利克服了语言障碍。她利用课余时间,走访了许多学生家长,积极沟通,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让他们重新树立起了自信心;她和学校其他老师一道,一家家地动员那些因家庭贫困失学学生上学,让他们体会到人间的真情。母亲待人和蔼可亲,举止温文儒雅,一派学者风度。经常穿的那件蓝格子的中式棉袄,虽然有些褪色,熨烫的却十分平整。母亲用她那特有的细腻融入到工作中,以良好的修养去待人、去做事。影响感染着身边的人们,很快,她跟周围的学生和家长打成了一片,大家深切地感到,她把更多的爱和关怀给予了学生而不是自己的子女。

记得我8岁那年,从上海来到平凉。有一年时间总把母亲总叫阿姨,对母亲非常陌生。母亲每天放学后,总会带好多学生回家耐心辅导功课,等学生走后我们才能吃上晚饭,母亲总在煤油灯下帮助别人裁衣服,做好了试穿,不合身,再帮着改,从来不收一分钱。那个年代生活都比较困难,好不容易打个牙祭,母亲又会东送西送,剩下一点让我们尝尝。别人家有事,母亲总会第一时间去帮忙。母亲对我们姐弟三人的管教非常严格,天刚亮就把我们叫醒,不允许我们养成睡懒觉的习惯;吃饭时不允许发出声音,必须要有良好教养;坐要有坐姿,站要有站相;不允许我们说脏话,必须文明用语;不允许我们和别人发生口角,无论有理无理,回家一定会受到责罚。说实话,当时对于母亲的这种做法我不能理解,总认为她对学生太好,对自己的子女太苛责,一直到我自己也做了母亲,才真正理解了她的苦心。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57年不过是短暂一瞬。但在人的一生中,57年又是何等漫长的岁月?!。如今看母亲,曾经风华正茂的年青人早已是白发苍苍。57年的酸甜苦辣,风风雨雨的57年,练就了她勤俭互助、忠诚敬业和无私奉献。她把她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人民教育事业。每天,母亲总是迎着朝阳来,踏着月色归;学校、班上、家中三点一线构成了她的全部生活轨迹。38年的教育历程,她用自己的一颗爱心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为莘莘学子们撑起了一片天,她把学生的信任当作动力,把教书育人当作人生的光辉阵地,以爱心和恒心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少先队员。她热爱教育事业,是一个领导放心、同事喜欢、学生尊敬、家长称赞的好同志。她刻苦勤奋,甘于奉献,精于钻研,善于合作,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绩。连续多年评为高级教师、优秀教师、辅导员等称号。


期盼两岸团聚,心系统一大计

岁月沉浮,如今进入暮年的母亲,回首往事,也感到真是说不尽的甜酸苦辣,道不尽的悲欢离合。“离别家乡岁月多,近来人事半消磨。惟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当年风华、如今两鬓斑白,从1976年到现在,作为一名心系统一大计的台胞,母亲积极参加政治生活,认真履行职能,在积极建言献策、维护台胞权益方面发挥了自己应有的作用。母亲曾当选为平凉市人大代表,担任政协委员、台联理事等职务,并多次被授予甘肃省各界人士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做贡献、祖国建设和两岸交流作出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提出和平统一祖国的对台方针,使得两岸长期以来的对峙气氛得到缓解,也唤起了两岸同胞渴望交流的强烈意识。尤其是1981年全国台联成立后,许多台胞在“文革”期间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得到了平反,甘肃和平凉两级统战部门、对台机构积极贯彻落实中央 “38号”文件中 “一视同仁,在各方面优先照顾”的政策,多年来为台胞办实事、解难题及真心关爱台胞。解决了包括母亲在内的许多在西北工作的台胞的实际困难,真正把大陆惠及广大台胞的政策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精神融入到具体事务中。平凉市委统战部、市台办多次组织召开台胞台属“春节”、 “中秋”茶话会、两岸关系发展趋势报告会等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大家一起学习研究党的对台方针政策,对台胞台属正确理解两岸关系,消除误解和隔阂,增进共识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非常关心像母亲一样的台胞,尤其是母亲进入老境后,在身患二期糖尿病,青光眼病严重的情况下,每逢中秋、春节来临,都到家里走访慰问,关心她的健康状况,鼓励母亲积极治疗,在身体许可时继续发挥老台胞的重要作用,为祖国统一大业发挥余热。

回忆母亲的往事,我作为在大陆的二代台胞,同样感到了肩头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不由想到了2003318日,新当选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回答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提问的情景。当时温总理激动地引用了一首诗来作答,他说:“说起台湾,我就很动情,不由地想起了一位辛亥革命的老人、国民党的元老于右任在他临终前写过的一首哀歌:“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山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这是多么震撼中华民族的词句。”他还说:“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在一个中国的原则基础上,尽早恢复两岸的对话和谈判,反对“台独”,积极推进两岸经济、文化的来往与交流,推进两岸直接“三通”的早日实现,争取早日实现和平统一。”是啊,故乡再远,如何能挡得住游子盼归的心呢?我相信,我母亲和许多在甘台胞,以及和我一样众多台胞子女们,都对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充满了信心,都将会继续为实现统一大计不遗余力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