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坚持以人为本 构建和谐企业

发布时间:2018-12-04 15:00
分享到:
 雷秋霞同志于20058月份创建了平凉必创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自创建公司以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积极投身地方经济建设之中,坚持“信誉树丰碑,质量总关情,精品人品同在”的经营理念,以开展“创建文明单位、争做优秀员工、构建和谐企业”为主线,按照“依靠职工办企业、依靠职工求发展、依靠职工服务社会”的经营宗旨,精心组织,锐意创新,全力构建和谐企业,走出了一条互促共赢的新路子,有力的促进了生产经营健康快速发展,为企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她先后插过队、当过工人、经过商、搞过房地产、20058月步入中年的她,放弃安逸舒适的建行信贷科长这个人人羡慕的工作,买断工龄。毅然离开了朝夕相处的同事,拿着自己买断工龄的17万元引头资金,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必创公司创建之中。他爱厂如家,夜以继日地忙碌在生产一线,经常深入到施工工地查看混凝土的质量和进度,查找不足,提高效率,解决技术难题,用勤劳的双手和工友一道不分昼夜的工作,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将一片滩头地变成了企业的“聚宝盆”,被平凉当地老百姓称道的“女强人”。

一、艰苦创业,矢志不渝。20058月,已步入中年的雷秋霞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选择,她不顾家人和亲朋好友的阻拦,毅然辞去了建设银行平凉市分行信贷科长的职务,重新站在零起跑线上,成为了平凉预拌混凝土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七年多来她用辛勤的汗水印证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心愿,开始了艰难的第二次创业。父母、丈夫、子女不解的问:你到底图了啥,她说:“人不能只为自己活着,总要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以自己的言行感染教育了家人,赢得了赞同和支持。她先后撵转到北京、天津、湖南、西安、兰州等地考察调研,坚定信心后,在崆峒区柳湖乡火车站以东马庄村租用滩头地31亩,创办了平凉首家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没有资金,找亲朋投资,资金不足时向好友、同事融资;没有技术,她在外地聘请专业技术人才指导培训,为了使自己成为生产经营管理的内行,她废寝忘食,吃住在企业,钻研业务,学习技术。

建厂初期,由于工程量大,任务繁重,她经常是又当指挥官,又拿起劳动工具亲自干,一天忙下来浑身都是水泥土,汗流浃背。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从来也没见过她叫苦叫累,几个月下来她的脸晒黑了,手磨粗了,人也瘦了一圈。

    凭借他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满腔热情的工作精神,多年来,无论干哪一行,她都以出色的业绩成为单位的佼佼者,对她不断挑战自我奉献社会所取得的成绩,各级领导和组织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

2007年初,正月十六,她就风风火火地赶到厂里准备启动生产,然而,一个意想不到的事情把她打蒙了,几个股东因平凉另外又要上一个新的搅拌站害怕他(她)们的资金打了水漂闹着要撤股,把公司车辆钥匙全部抢走。工地上急着开工建设要产品,这边闹矛盾不能正常生产,她一方面做建筑商的解释工作,一方面和几个股东谈判协商,经过几天几夜的艰难谈判问题终于得以解决,运输车辆的钥匙才得以要回,生产正常进行了。她一边要抓生产、抓产品质量和销售,一边还要外出找资金给那几个人退股。这个时候,有些人为了阻挡必创混凝土公司的正常生产,争夺产品市场,不但挖断了去工地的运输道路,还雇佣当地农民采取各种方式堵路,致使产品不能及时运送到工地。在一系列内忧外患的情况下,她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面对重重困难到底应该怎么办。可是一想到已经投入的1350多万元的资金和肩上的责任,看到厂里那些下岗职工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和渴望的眼神时,她把委屈和困难压在心头,每天都保持着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人们加班加点生产,同时,倾尽全力解决来自内外的矛盾和障碍。路挖断了,她多方协调沟通重新修好,挖一次就修一次,挖路的农民看到她这么执着的干事业,也不好意思再为200元钱受雇于他人,真难为一个女人了,悄悄地撤出了挖路坑人的圈子。这年3月末,她费尽周折寻找到了资金退还给了几个股东,而且在企业亏损的情况下还给他(她)们给予了不错的回报,彻底解决了人为造成企业频临瘫痪的现状。在工人们的拥戴和支持下,她和全体工人一起就餐时,望着职工们称赞和信任的目光,一年多的酸甜苦辣涌上心头,她哽咽着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情不自禁地当着职工的面落泪了。工人们看到在艰难困苦中从没有掉下一滴泪水的知心大姐,一时间也是泪水涟涟,一些女工抱头痛哭。民营企业创业难,女企业家创业更难。他们认准了,她就是带领他们创业的领头雁,就是可以给他们创造一个和谐工作岗位和生活环境的知心大姐。

几年来,凭借她不屈不饶的拼搏和艰苦创业精神,为了心中执着的那个梦想,她用顽强的毅力解决了种种困难和问题,公司的管理和经营越来越好,使企业逐步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目前公司总资产达4200万元,从业人员80多人,200711月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员28名。近年来,她坚持将党建工作作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总抓手,拓展思路、创新机制、找准定位,开展活动,不断提高了党员职工思想觉悟和道德观念,适应新时期的要求,用社会主义理论要求鞭策自己,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树立爱厂如家,爱岗敬业的良好风貌。形成了企业靠我谋发展,我靠企业求生存的良好氛围,使企业在竞争非常残酷的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促进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把好“管理关”,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落实目标管理制度,加强对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她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做到“四带头”,即带头支持公司行政工作,积极参与企业管理;带头学知识学本领,爱岗敬业,争当先进员工;带头讲理想、讲政治、讲奉献;带头守纪,在全体职工中深入开展了以“三抓三促”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实践活动,既在管理系统以“抓降耗,促增收”为重点,开展党组织包生产线活动;在生产系统以“抓安全,促服务”为重点,开展创建党员设备承包示范区活动;在机关综合服务系统上,以“抓作风,促服务”为重点,开展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活动,把先进典型树起来,带动和帮助身边职工共同完成生产任务,增强了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使员工的工作作风和工作干劲有了较大提高。

三、为政府排忧解难,积极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她在管理上下功夫,质量上求突破,在解决就业上做文章,大力营造和谐氛围,以促生产经营、增加经济效益、增加员工收入为目的,诚实守信,扎实开展“三访三问”、“三抓三促”活动,本着务实、团结、拼搏、高效的工作作风,实现研发、生产、质检、销售、服务一体化,最大程度地满足市场发展需要,“始终比别人做的好一些”是我们的经营理念,“创出品牌,做大做强”是我们的发展方向,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减少环境污染,加快工程进度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为建设美丽平凉,和谐崆峒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通过狠抓管理,使广大职工的工资收入得到了合理保障和持续增长,提高员工工资、福利待遇,改善员工的生产、生活条件,营造舒适和谐的环境。丰富了“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企业精神内涵。向心力和凝聚力明显增强,职工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有力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以实际行动塑造了良好的企业形象。近年来,公司先后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及农民工再就业150人次。有效地促进了公司的长足发展,为社会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四、关心关爱员工,强化必创团队的精神。一是她把职工的冷暖挂在心上,按时发放职工工资及福利待遇,几年来从未托欠过职工工资。做到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各办公室、职工宿舍、食堂都配备了电暖风、电风扇,冬发棉衣,夏发防暑用品,重大节日给职工发放慰问品,每年春节前夕开展送温暖活动,给职工发放经济实惠的食用油、大米、面粉,并逐一送到每个职工的家中。二是她坚持以人为本,把解决职工困难作为企业建设的重要内容,营造关爱互助的团队氛围,待员工情同手足,视为兄弟姐妹,工作上高标准,严要求,生活上关心体贴。对家庭生活困难、子女上学困难及患病职工,公司都给予及时的关心和帮扶,让职工切实感受到了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几年来,公司通过生活困难帮扶、面对面助学、患病职工等一系列救助活动,共发放救助金10 万多元,真正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到了实处。三是她从关心职工生活和改善工作环境入手,对职工食堂实行生活补贴制度。要求伙食管理人员每天调整食谱,即保证每个职工吃饱吃好,又保证职工有充分的营养,从不让职工多花一分钱,对员工有病住院,公司领导亲临探视慰问;员工家中婚丧嫁娶,公司出车派人,全力支持,酌情资助,并给予国家规定的假期;时刻把每位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激发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四是公司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为了保证职工的正常休息和住宿。她不惜投资6万多元,修建了澡堂,增建了职工宿舍,改善了职工的休息环境。五是坚持公司领导与职工同乘一辆车,同吃一锅饭,与员工同舟共济,共谋发展。六是每年聘请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职工进行一次安全生产、社会保障、职工工资福利等知识的培训。聘请区总工会开展一次职工技能培训,使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

五、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弘扬企业文化,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设立职工文化活动室,配备了图书、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象棋等活动器材,经常性地开展各类业余文化体育活动。每年“五一”期间组织员工开展各类比赛; “七一”“国庆”期间,举办党员宣誓活动和唱红歌比赛,受到广泛好评。并且利用工作空闲时间,组织职工外出郊游、会餐,唱歌跳舞、放松工作压力,陶冶了职工情操,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并聘请专业人士撰写了《走进必创》主题诗歌、创作了《必创之歌》;投资16万元连续4年举办了《必创欢歌》、《必创之歌》、《必创之夜》及军民共建《鱼水情深》大型专场音乐会,制作了企业宣传画册。把行业的艰辛、员工的拼搏和必创人的不懈追求以企业文化的形式展现出来,开创了民营企业文化兴企的先河,营造了一种轻松和谐积极向上的氛围。

六、热心光彩事业,无私奉献爱心。多年来,雷秋霞同志本着“诚信经营、和谐发展、造福一方、回报社会”的发展理念,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一是抽调6名员工,运送价值3万元的混凝土援建我区大寨乡赵塬村二社,有力的支援了灾后重建工作;二是投资9.5万元修桥修路,极大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三是资助困难大学生、慰问单亲母亲,困难老党员,关爱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捐款捐物115万元;四是为附近村小学捐赠价值2万余元的大碳;五是对职工的子女上学和困难职工开展资助累计10万余元。几年来,累计支持公益事业40多万元,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公司在雷秋霞同志带领下,各级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先后多次受到省、市、区领导的充分肯定及30多项奖励。先后被甘肃省工商局、消费者协会、私营企业协会、团省委、平凉市工商局评为“诚信单位”、“重合同守信用企业”、“优秀私营企业” “青年文明号”。被市总工会、崆峒区总工会多次授予“模范职工之家”和“先进基层工会”组织,同时又被市、区工商局、私营企业协会推荐为甘肃省“百佳先进企业”、成功创建了区级“文明单位”。20106月份公司党支部被中共平凉市非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1年至2012年荣获崆峒区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状”和平凉市“五一劳动奖状”。 七年来,她先后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中华全国妇联及“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授予“巾帼建功标兵”; 被甘肃省妇联、女企业家协会授予全省“优秀女企业家”, 被甘肃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评为首届“创业明星”, 被甘肃省非公经济组织非公委评为“优秀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员带头人”;被平凉市委、市政府授予“三八红旗手标兵”、 “十佳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被平凉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被平凉市乡镇企业局、民营经济局评为“中小企业优秀企业家”, 被平凉市总工会及市人社局评为“下岗再创业明星”, 被平凉市非公委授予“优秀党员带头人”近三十项殊荣。她勇于创新,无止境的追求体现了她人生价值,赢得了社会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