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多党合作

灵台县把牢四个关键 建强党外知识分子队伍

来源:灵台县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08-09 11:12
分享到:

近年来,灵台县按照“团结联系、服务引导、素质提升”的工作理念,充分调动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广泛地凝聚人心、智慧和力量。

突出“清”字,夯实底数基础。坚持把摸清底数作为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先决条件和重要环节,深入卫健、教育、文旅等行业系统对全县各行业、各系统党外知识分子进行全面摸底调研,掌握底数基础、结构组成、队伍现状,建立完善党外知识分子数据库,目前全县共有党外知识分子2604人。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对接联系,积极挖掘、广泛物色党外知识分子,实行动态管理,确定骨干代表人士50人,有计划有重点做好教育培养。落实县级领导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机制,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的沟通联系,积极交流思想、听取建议,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突出“导”字,搭建履职平台。注重从政治引领、价值观引领、事业引领等方面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引领,激发党外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热情,组织开展“寻访红色足迹、重温红色故事、共话家国情怀”主题教育、平凉市统一战线“同心宣讲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宣讲会等活动8场次,不断增强党外知识分子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作用,支持引导他们围绕实施“六大行动”,打造“六条重点产业链”,建强“三大园区”,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15条,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依据。

突出“育”字,培育人才队伍。建立党外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交友机制,遵循专业积累、政治历练、综合提升等成长规律,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培训培养力度,注重在教育培训、调研考察、建言资政、社会服务中培养人才,去年以来先后为卫健、教育、工信等部门招引紧缺专业人才93名,选派32名党外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一线经受历练,聘用134名科技特派员下沉基层一线、田间地头指导牛、果、菜产业发展,累计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30余场,培训贫困户1500人次,有力地助推了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突出“用”字,发挥优势作用。积极为党外知识分子议政建言、反映社情民意搭建平台,推荐8人任市政协委员,2人担任市知联会理事,57人担任县政协委员,6人担任县人大代表,10人担任县工商联执委。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专业优势特长,组织法律界、卫生界、教育界、文化界等党外知识分子开展法律援助、医疗服务、书画交流、文艺展演等社会公益活动30多次,涌现出了逆行出征的疫情防控先进个人乔亚妮、见义勇为个人杨伟伟等一批先进典型,展现了党外知识分子的良好形象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