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多党合作

民盟平凉市委会开展苹果产业链建设工作专项民主监督调研

来源:民盟市委会 发布时间:2022-11-01 17:10
分享到:

10月28日,民盟平凉市委会主委陈文带领部分民盟市委会成员赴静宁县、庄浪县开展苹果产业链建设工作专项民主监督调研。市林草局二级调研员刘北平,市林业发展规划调查队副队长霍烨受邀参加。

监督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走访静宁县城川镇智慧果业科技创新产业园、甘肃峰果纯素科技公司、德美地缘苹果分选车间和庄浪万千红果蔬有限责任公司、甘肃铭鑫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朱店镇北面山万亩苹果产业园区、万泉镇老虎湾流域5000亩果园标准化示范基地等调研点,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静宁县和庄浪县苹果产业基地建设、果园管理、产业链企业生产情况等情况,了解了两县在苹果产业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收集了意见建议。

监督调研组认为,静宁县、庄浪县能够紧扣全市“3659”发展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苹果产业链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立足原有产业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主动融入全市“静宁苹果”产业发展大局,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有效推动了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发展,在助农增收、促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监督调研组就苹果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强化苹果生产基地建设,加快老果园、弃管园、撂荒园改造提升,落实标准化管理措施,扩大绿色化、生态化、标准化优质苹果生产基地面积,提高优质苹果产量,夯实产业链发展基础。二是扶持重点“链主”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引进高端果酒、益生菌、生物酶、化妆品、果树废弃物转化利用等先进生产线,开发苹果礼盒、礼品、旅游赠品等精深加工产品,实现产品多层次、多环节转化增值。三是积极开展精准招商,“按照缺什么招什么、什么弱补什么”的原则,重点招引品种选育、标准化生产、储藏保鲜、精深加工等延链、补链企业,促进产业向精深拓展延伸。四是围绕优质果品基地、精深加工、品牌宣传等全产业链建设,加强信贷资金支持,解决企业发展融资需求。五是加强“静宁苹果”及系列衍生产品品牌宣传,提升品牌知名度,扩大市场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