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外知识分子

“小麦就是我的根”——记我市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任根深

发布时间:2018-12-04 14:54
分享到:
  我是农民的儿子,小麦就是我的根。”常年在农业科研一线工作的任根深皮肤黝黑,衣着朴素,看起来很像农民,但在农业科研领域却硕果累累。6月22日,记者在市农科院见到了这位“农民”。

  1987年从甘肃农业大学毕业后,任根深到平凉地区农科所工作,在科研一线一干就是30年,用心血和汗水培育出了许多优良的小麦品种。

  长期从事农业科研,他觉得只有坚持泡在试验田里才会产生灵感,发现新品种。每年初春,他总是率先下乡、蹲点,泡在试验田里对比、观察。5月份给小麦做杂交,他又钻进麦田精心选择、标记一个又一个的好材料,淘汰不合格的材料,晚上再脱粒记数、称重、记录。为提高小麦育种效率,他到全国各地征集材料,学习育种技术和经验,成功地将小麦近缘植物的有益染色体导入当地主栽品种,育成了一批“三抗一丰一优”冬小麦新品种。在他看来,“育种是一种创新,思想要活跃,否则就有盲目性。”

  在试验田里十年磨一剑的他,用了12年时间研究出了抗倒伏小麦品种“平凉42号”,带来收益达1.6亿元。2001年6月的一场暴风雨验证了“平凉42号”的坚强。当人们都跑到屋子里躲避狂风暴雨的时候,任根深和他的同事在试验田里看到,“平凉42号”在暴风雨的袭击下傲然挺立。

  从杂交选育、鉴定品比、区域试验到审定,周期长、程序繁杂,少说也要十几年,出成果并不容易,但任根深却在30多年里选育出了10个省审品种。他主持培育的“平凉39号——45号”“西平1号”“陇麦079”和“普冰151”等10个冬小麦新品种,累计示范推广1748万亩,为陇东小麦品种更新换代提供了技术储备。“平凉40号”具有持久抗病性、抗冻抗旱、丰产优质的特点,获得了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衍生出了好多新品种,在农业部“小麦良种直补”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创造了多项第一;“平凉号”和陇麦系列小麦新品种(系)高产稳产、优质多抗,受到了广大农民的信任和喜爱,涵盖了陇东小麦主产区。实用先进栽培技术的推广,还有效节约了水肥资源,减轻了肥料和农药过度使用带来的污染。

  2005年,任根深入选甘肃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555创新人才工程”,2006年又入选平凉市“222创新人才”,2006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9年他被授予第四批“平凉市优秀科技人才”荣誉称号,还获得了平凉市科技领军人才荣誉称号。他先后主持完成了农业部、省农牧厅和科技厅等部门下达的科研项目23项,获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20项,为陇东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面对荣誉,任根深平静而淡定,他谦虚道:“我只是做了一名科技工作者应该做的事,对我而言最幸福的是看到麦浪翻滚,丰收在望。”今年55岁的他,正带着我市农科院作物所的专家们,在科研一线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