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非公经济

庄浪县锚定“六化”目标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庄浪县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09-21 17:21
分享到:

今年以来,庄浪县紧紧围绕“六化”建设目标,努力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服务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转变行政执法理念,推行行政执法“柔性化”。督促重点行政执法部门转变行政执法理念,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14个行政执法部门已梳理完成“两轻一免”清单,共梳理从轻处罚事项155项,减轻处罚事项164项,不予处罚情形107项,实现法律“权威力度”和执法“人性温度”的高度融合。

二是落实事项告知承诺,实现服务群众“便民化”。按照办理量较大、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符合群众期待、社会风险总体可控原则,制定印发了《庄浪县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方案》,采用告知承诺替代具体证明的事项,先后分两批次向社会公布14个部门承诺告知证明事项目录共计62项,进一步解决民营企业和各族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烦、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三是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提升执法公示“规范化”。 在信用中国(甘肃)执法公示系统依法公开执法主体、执法结果、裁量标准等相关信息,为69个行政执法单位建立分配了录入和审核账号,督促指导20个行政执法部门(单位)统计录入执法数据17727条,其中行政许可16065条、行政处罚1162条,增强了行政执法透明度,提高了行政执法效率和水平。

四是推进监管平台应用,促进行政检查“智能化”。在甘肃省“互联网+监管”系统认真梳理编制了监管事项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累计梳理出监管事项8项,录入执法人员72名。对监管单位录入行政检查9次,监管动态信息16条,进一步推动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从而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五是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确保政务事项“精准化”。在甘肃政务事项管理系统共梳理编制事项79项,在甘肃省一体化数据管理平台全部完成数据挂载,为下一步实现数字政府建设信息互通互享夯实了基础。

六是发挥法律服务作用,助力企业发展“法治化”。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安排部署,助力园区企业发展“十项措施”落地见效,推动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公证机构、鉴定机构、法律援助机构、律师事务所等设立企业服务窗口,对涉企法律服务事务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服务,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营造了“亲商、爱商、护商、助商”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