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非公经济

崆峒区统一战线多点发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来源:崆峒区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09-27 15:08
分享到:

近年来,崆峒区把中心工作所在、大局所需,统一战线所长紧密结合,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创新举措,多点发力,团结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有力助推了崆峒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健全机制,拓宽渠道,多党合作彰显新成效。健全完善了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工作通报等机制,广泛创设召开座谈会、组织专题调研、邀请列席区委、区政府重大活动等参政议政形式,拓宽了民主党派建言献策渠道;组织民主党派围绕乡村振兴、“创城”行动、重大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1篇,提交意见建议、社情民意信息、提案360余条,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组织各民主党派开展“抗击疫情助农春耕”“金秋助学”等公益活动,累计捐款捐物80多万元,为崆峒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党派力量。

做强产业,夯实基础,民族乡村展现新面貌。谋划实施民族乡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配套等项目23个,整合各类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组织实施道路硬化、河堤治理、环境整治、集贸市场建设、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等项目74个,加快了民族乡村全面振兴。

立足实际,融合中心,助力“创城”呈现新气象。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合同创,以139个示范点为引领,以第19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为抓手,以5个教育培训基地为载体,在载体创新、氛围营造、志愿服务方面共同发力,一体推进,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开展“汇聚统战系统力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组织统战成员下沉包抓社区,参与“创城”行动30余次,营造了“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创城”行动浓厚社会氛围。

纾困解难,优化环境,非公经济增添新动能。出台《平凉市崆峒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行动,组织千名干部深入企业宣传惠企政策,“一企一策”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积极推广甘肃省涉企政策精准推送“不来即享”服务平台,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直达直享。建立了中小企业诉讼服务绿色通道,提供诉讼引导和法律咨询58人次,举办了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积极帮助民营企业防范法律风险,促进民营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大力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光彩行动”,建立村企共建机制,动员企业家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等社会公益行动,捐款捐物2000余万元,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动力。

主动担当,筑巢引凤,服务大局展现新作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作用,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崆峒籍各类能人贤才进行全面摸底登记,累计征集6类人物信息23000条,对6800条具有代表性、影响力的人物信息进行了收录统计,建立了“归雁”工程基础信息库,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美丽崆峒提供了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创新举措,搭建平台,统战成员发挥新作用。严格按照“六有”标准,创建了“汇新聚农”“科技创新”“非遗传承”等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为科技发展,文化传承贡献了力量;发挥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行业优势,引导他们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话崆峒故事,传播崆峒声音,参与崆峒建设,在崆峒经济社会建设的生动实践中施展才华;率先创建了平凉首个“侨胞之家”,联合区法院设立了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对接机制,利用“侨胞之家”以侨为桥,引导海外侨胞发挥自身优势回馈家乡,传播乡亲乡情,塑造崆峒形象,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了思想共识,汇聚了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