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非公经济

凝聚思想共识 激发奋进力量 ---崇信县工商联近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崇信县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03-14 17:15
分享到:

五年来,崇信县工商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工作方针,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崇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 不断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 

政治引导。通过主席会、机关会、执委会、常委会等形式,组织工商联干部和民营经济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 

—信念引导。组织民营经济人士赴延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保至善烈士纪念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活动。 

—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崇信门户网、崇信电视台等平台,宣传民营经济的发展成就、民营企业的突出贡献和工商联的重要作用,共发布各类信息200多条,刊发宣传稿件50余篇。 

—责任引导在脱贫攻坚、捐资助学和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广大民营企业家和商协会积极响应县工商联号召,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累计捐款捐物103.85万元。开展光彩圆梦助学活动,累计资助贫困学生200余人,捐助78万元。 

发挥职能优势  多措并举服务民营经济

—搭建办公服务平台。县工商联大厦的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县工商联和工商联副主席成员单位及会员企业的办公条件,搭建了民营企业经贸洽谈、各类培训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了贴心、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搭建法律服务平台。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商联、检察院在服务民营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决策部署,联合县检察院走进全县120家民营企业开展“维护民营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走访调研活动,组织40家民营企业负责人走进县检察院开展“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法治保障。 

—搭建招商引资平台。2018年5月全国工商联副主樊友山带领全国工商联第三联系调研组对我县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情况进行调研后,我们积极加强与全国工商联及其所属商会、会员企业的联系,为崇信发展牵线搭桥、贡献力量。连续三年召开崇信发展大会,先后邀请全国工商联、省工商联和市工商联所属商会、会员企业共计120多人来我县考察交流,投资兴业。 

搭建形象展示平台。从2018年开始,县工商联积极实施民营经济“双百千”培育工程,积极创新服务手段,把培育企业和培养企业家结合起来,积极搭建政策、资金、技术、信息、人才、法律等服务平台,完成了培育充满活力、成长性强、依法纳税、守法诚信的企业2家,培育1名优秀企业家,培育2名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目标任务。5名培养对象被县委授予崇信发展贡献奖”和“崇信发展新锐奖”。 

—搭建政企交流平台。按照省工商联“千企调研纾困”行动精神,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总体目标,会同县委统战部、县工信局深入全县民营企业开展大调研、大走访、解难题、促发展活动,对调研中发现的50多条民营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并上报县委、政府,所有问题被分解到相关主管部门予以解决落实。 

践行“三新一高”要求  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入开展“十企帮十村”脱贫攻坚行动,全县13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2个贫困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989万元,惠及全县1361名贫困人口,共吸纳帮扶村600余名剩余劳动力到企业务工,实现务工收入640万元,贫困人口人均增收2万元。持续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初步探索出了“三变”+金融、“三变”+特色种养、“三变”+循环农业等改革模式,参与民营企业(合作社)21家,涉及群众1044户,实现分红30万元。 

全国工商联农产商会上海均瑶集团为我县柏树镇富通养殖公司注入资金50万元,为柏树党洼村28户贫困户通过“三变”改革实现分红,崇信县伊顺祥牛业公司,采取公司贷款购牛、农户育肥、企业回收的方式,引导有养殖意愿的50户群众(贫困户12户)利用废弃窑洞参与崇信红牛养殖,龙祥公司,周寨煤业有限公司积极安置周边村56名贫困户就业,人均增收5万元。 

天成预拌商品混凝土捐资31.28万元为黄寨镇马寨村修建混凝土道路1700㎡,安装路灯8盏。天宸建筑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为柏树镇张湾村修建村部图书室3间,筹资5000元创办积分超市。天宇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吸纳锦屏镇姚洼村贫困户在项目工地就业,人居增收3万元。 

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崇信县工商联新一届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好“四会”建设要求,统筹引导和服务,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引导民营经济人士诚信守法,完善政企沟通互动长效机制,着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发挥民营企业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积极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