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港澳台海外

平凉市灵台县巧用“一二三四”工作法 写好侨务工作“大文章”

来源:灵台县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07-21 11:35
分享到:

今年以来,平凉市灵台县侨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市侨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围绕凝心聚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主题,着眼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为侨服务,巧用“一二三四”工作法,做实“聚侨”“护侨”“用侨”文章,进一步提升了侨务工作质效。

依托“一个载体”。依托“侨胞之家”这个载体,加强侨联小组建设和管理,延伸侨联组织手臂,进一步完善布局、创新载体、丰富手段、健全机制,夯实侨联发展的基层根基,推动侨联工作紧跟时代、更有活力、更富实效。

搭建二个平台。一是搭建政策法律服务平台。依托县法律援助中心,建办以政策法律咨询、宣传、援助于一体的服务平台,为侨界群众提供便利、专业的法律服务。二是搭建交流平台。依托灵台皇甫谧文化交流基地,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加强与海外华侨侨人的文化交流,激发海外侨胞树立民族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让侨胞讲好灵台故事,为侨务文化宣传注入新活力。

确定三个目标。一是加强“侨胞之家”基础建设,规范完善现有工作,配套联谊、交流、娱乐等服务功能,打造多重服务格局。二是发挥“侨胞之家”功能作用,做好为侨服务工作,增强侨界群众对侨联小组的归属感和责任感。三是创新“侨胞之家”活动方式,依托县城社区党群文化中心,兼顾辖区群众和侨界群众不同文化需求,开展有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动,提升“侨胞之家”助力发展效应。

强化四项措施。一是开展学习教育。通过举办侨务政策法规培训班,开展“同心宣讲”和台侨界“联学+巡听”活动及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等形式,引导侨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十四次党代会以及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增强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以学习贯彻《市侨联关于在归侨侨眷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为重点,联合县司法局开展宪法、民法典和涉侨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把侨界代表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画好侨界同心圆。二是开展联谊活动。抓住“侨联的优势在海外”这个特点,积极主动加强灵台籍海外侨界代表人士的联络沟通,适时邀请侨界代表人士回家谋发展,利用传统节日以举办“迎新春”茶话会、联欢聚会、文艺交流等形式,促进思想交流,增进互相了解。积极参与“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甘肃营活动,拍摄独具灵台特色的短视频2部,加强与海外亲友的交流互动。借助华人华侨回乡探亲的时机,主动出击,大力宣传中华文化、灵台皇甫谧文化和灵台的资源优势,调动侨界人士参与家乡经济社会建设的积极性,探索“以侨引侨”新路子。三是开展双向服务。本着侨胞之家服务好侨界人士,为侨界人士提供好优质服务,定期召开情况通报会,向他们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侨务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多方争取困难归侨侨眷救助项目,推荐25名困难归侨侨眷参加市侨联举办的“侨爱心—归侨侨眷技能培训”班。统筹社会各方力量,积极为辖区内归侨侨眷在子女就学、医疗保障、法律维权等方面提供服务。同时本着侨界人士服务好“侨胞之家”的目标,将有专长、热心社会工作的侨界人士组建“同心”志愿服务队,鼓励他们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社会服务和高质量发展。四是开展走访慰问。建立侨联小组成员联系服务对象工作制度,加强对侨界重点人士的联络沟通,做到“四必访”,逢年过节必访;家中有事或亲属有病必访;侨眷侨胞有求必访;海外侨胞及归国留学人员回国必访。积极开展进侨企、进社区、进家庭走访调研活动,多次走访侨企侨家,收到侨眷意见建议5条,企业诉求事项3条,均按程序妥善解决。通过走访,广泛听取侨界人士意见,精准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做到问题有落实,件件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