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港澳台海外

立足小阵地 发挥大作用

平凉市加强“侨胞之家”建设提升服务效能

来源:市侨联 发布时间:2022-09-21 15:32
分享到:

近年来,平凉市高度重视和加强侨联阵地建设,相继建成“侨胞之家”4处,紧扣“家”字做文章,广泛凝聚侨心侨智侨力,在服务大局、服务侨胞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吸引人。争取中国侨联、省侨联项目支持,精心设计、在“侨胞之家”门口悬挂牌匾,在室内中心位置布置中国侨联会徽和“侨胞之家”Logo,将《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实施办法、中国侨联章程、重要规章制度、侨联组织架构等喷绘上墙,利用有限空间开辟了侨法宣传角、读书阅览区和活动剪影墙,购置基本的办公设备,摆放相关图文资料,适时播放专题片,营造出“家”的温馨,使侨眷喜欢上门,经常相聚。

二是健全规章制度管理人。通过深入开展侨情普查摸底,建立各类服务对象信息台账、QQ微信群立 “家谱”;制订议事、学习、活动、信访、联络等相关制度定“家规”;明确了侨联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制定年度及阶段性工作计划议“家事”;传承和弘扬“饮水思源、不可忘本,走得再远、不失初心”的“家训”;在侨界群众中树立了团结友爱、文明和谐、做事有恒、服务社会的“家风”。

三是举办主题活动凝聚人。借助市、县(区)重要节会、活动平台和街道办、社区开展服务活动的机会,把侨联活动有机融入。组织侨眷开展了“共话新发展·同圆中国梦”主题座谈交流会,畅谈发展变化,共抒家国情怀;动员38名华侨华人参与全市侨界群众“祝福祖国”“向祖国母亲汇报”等系列活动;面向海外华裔青少年开展“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活动,相约云端学中文;通过微信群组织侨界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积极参与“追梦中华·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短视频大赛。

四是措办惠民实事温暖人。共为我市争取到“珍珠班”7个、“侨胞之家”4个、“司迈”等离子医疗设备1套、校舍维修项目1个、“公益助学金”项目8个、“归侨侨眷职能培训”项目1个,落实资金293万元。相继资助560名“珍珠生”完成高中学业、8名寒门大学生圆梦大学、50名困难侨眷生活得到救助,100名侨眷接受职业技能培训,抗疫期间共为80多名海外留学生邮寄了“侨爱心健康包”。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了涉侨矛盾纠纷在线调诉平台,协调解决涉侨纠纷3件;为困难侨眷发放生活补助8万元、专项救助6万元,热心做好侨胞侨眷的“娘家人”。坚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努力把“侨胞之家”打造成侨界群众的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争创全省、全国“优秀侨胞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