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港澳台海外

平凉市侨联在服务大局服务侨胞中展现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1-09-13 10:37
分享到:

    今年以来,平凉市侨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国内海外并重、老侨新侨并重”和“积极拓展海外工作、积极拓展新侨工作”导向,充分发挥侨联“六大职能”,积极主动为侨服务,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了新作为。 

  一是经我市积极申报、省侨联大力推荐,崆峒山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成为我市第一个国字号“侨”文化交流阵地,填补了我市空白。                                                             

  二是指导完成“灵台县侨联小组”试点工作,配套建成“侨胞之家”1处。为我省加强侨联基层组织建设探索了新路,提供了“灵台方案”。 

  三是完成了全市侨情普查和侨情调研,走访了部分困难归侨侨眷、侨资企业等重点服务对象,全面掌握了侨情、发现了问题、制定了措施,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 

  四是积极争取侨务项目。为静宁一中和平凉一中争取“珍珠班”2个,每年落实资金17.5万元,资助贫困高中生70名;争取中国侨商会公益助学金5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5名;为困难归侨侨眷争取生活补助费5万元。                                         

  五是组织全市高中生参加了“第21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共征稿1200多篇,经大赛组委会评审,我市共有240篇作品获奖,150名教师被表彰为“优秀指导老师”,市侨联、灵台一中荣获“优秀组织奖”。为弘扬中华文化、提高中文水平、加强海内外学生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六是积极参与“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高质量完成信息简报任务。共编发简报信息150余条,向“丝路红石榴”微信公众号推送97条,共被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和省、市各大媒体采用90条,信息报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七是配合市委统战部筹备举办了平凉市统一战线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全面展示了我市统战工作和统战干部风采。约2.8万人通过线上线下收看了节目,社会反响很好。18名海外侨胞发来精美短视频、语音和邮件,向党的生日祝福,向家乡人民问好。                                          

  八是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主动联系归侨侨眷,掌握入(国)境、返乡探亲的海外侨胞动态和落实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情况,及时报告市疫情防控办,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