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族宗教

奋力谱写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事业新答卷 ——华亭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综述

来源:华亭市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07-26 11:41
分享到:

昂扬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今年以来,华亭市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平凉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华亭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紧扣“3659”发展思路,聚焦对标“三新一高”,建设“两地一市”,争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总体目标,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教育引导、团结发展,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成效。

立好“风向标”  民族团结工作方向坚定不移

党的领导是维护好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根本保证。一直以来,华亭市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民族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持之以恒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引领,切实把党对民族工作领导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华亭市治理效能。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我市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通力合作的民族工作格局。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四大班子联席会、市委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20余次,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开展调研视察民族工作5次。坚持强化依法治理保障,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推进民族工作,用法律来保障民族团结和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精心守护好民族团结的生命线。坚持强化宣传教育体系,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纳入党委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纳入全市中小学校、党校课程培训,纳入宗教界人士教育培训,融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和社会教育全过程,以强化教育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精准护航。

唱响“主旋律” 民族团结进步意识深入人心  

“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傍晚的体育运动公园,稚嫩的孩童给旁边的妈妈念着那一串民族团结标语。一面面民族团结宣传展牌在广场矗立,各族群众在宣传牌下载歌载舞。一幅幅民族团结的画面,一个个民族团结微实事,见证着各族干部群众血浓于水的深厚情谊。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如阳光、空气般融入在华亭人民生活中,流淌在各族群众血液中。

----“宣传引导”夯实民族团结之基。华亭市通过媒体宣传、阵地宣传、社会宣传的方式,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兴媒体设立民族团结进步专栏和专题节目,发布各类信息1000余条;在人民广场、莲花湖公园、街区要道、宗教场所、高速公路出口等重点区域,建成大型立体铁艺发光汉字标语3组,铁艺宣传雕塑34组,连心桥1座,主题街3条;在乡镇、单位、企业院落、服务窗口、村社道路沿线、产业基地等区域制作多式多样的宣传展板428面、大型户外广告牌10个、城乡公交站主题宣传牌166面、新农村墙体彩绘38处,悬挂张贴横幅海报、刷写宣传标语500余处;在全市公交车、出租车、商户、小区门头等600余处电子屏常态化滚动播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标语,设计制作带有民族团结进步标识的雨伞、手提袋等宣传品8类7.8万件,拍摄制作了“魅力华亭·石榴花开”民族团结进步专题片、宣传画册,确保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嵌入各族群众心中、融入各族群众血液、铸入各族群众灵魂。

----“交往交流交融”诠释“中华民族一家亲”。始终坚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的工作理念,把心系群众、服务群众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构建起了全领域覆盖、全行业融入、全民化参与的工作格局。积极举办了全市第19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组织开展文艺演出、书画采风、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150余场次;全市各级学校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少先队活动、社会实践等途径,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200余场次;组织全市各界人士代表参加了全省民族宗教理论政策下基层“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3期,开展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培训2期,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培训班25期,参训党员干部、少数民族群众、宗教界人士达3000余人次,乡镇、部门结合实际举办专题培训、讲党课等活动30余场次,奠定了各族群众大团结、共发展、同进步的坚实组织基础。

----示范引领打造特色鲜明创建品牌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试验田”和标兵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始终把打造亮点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举措,先后培育了文化街红石榴社区、交警大队城市治理助力民族团结创建、东华镇九曲芙蓉园多民族共居安置区、安口镇朱家坡村“3+”模式抓创建促发展、东关小学“4+4”铸魂工程等各具特色亮点的民族团结示范典型20余个,为各行业参与创建工作树立了标杆。各乡镇、各部门结合各自地域特色、行业特色,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活动,不断拓展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空间维度,截止目前,全市受到国家命名的示范单位1个,省级命名的示范单位4个、示范家庭4个,市级命名的示范单位13个,本级命名示范单位70个、示范家庭56个,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民族团结的共识和行动。

    把好“航船舵”  经济社会发展步伐行稳致远

民族团结为发展增添动力,民生幸福谱写着和谐画卷。走进神峪回族乡新寨塬,青砖黛瓦的民居错落有致,硬化水泥路干净整洁,各族群众和谐共居,处处彰显这新景象......

“和以前相比,现在的农村变化真是翻天覆地。”正在吉家河民族团结进步广场散步的村民孙小军一边用手笔划着,一边激动地说。在他看来,水泥硬化路修到了家门口,道路两旁进行了绿化,如今家乡变得越来越好了,不止在神峪,在华亭的各个乡镇、村社、宽敞整洁的巷道、白墙黛瓦的民居、功能齐全的活动场所随处可见。

经济发展是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有力支撑。今年来,华亭市创新“189”创建工作计划,深入剖析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着力在“融”和“实”上下功夫,把创建工作融入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生态改善、社会治理等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和全过程。紧紧抓住少数民族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全力以赴抓项目、兴产业、夯基础、改面貌,不断补齐发展短板,在山寨、神峪2个回族乡投入资金240万,实施民族乡发展项目2个,大幅提升民族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强化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和清真食品监管,全力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坚持把和谐稳定当做民族工作的重中之重,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法律范围内、政治轨道上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问题,注重源头预防和末端治理相结合,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全面、深入、准确地掌握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环境,确保社会大局长期稳定、持续稳定、全面稳定,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团结催生希望,奋斗铸就辉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华亭市将全面深入持久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画好同心圆,共谱幸福篇,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华亭品牌”,不断成为建设绿色华亭、活力华亭、实力华亭、魅力华亭、幸福华亭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