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族宗教

灵台县“五坚持五夯实”厚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灵台县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09-21 15:55
分享到:

灵台县锚定“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按照“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要求,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巩固提升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成果,全力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坚持党政齐抓,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基础。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一把手”工程,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民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自2020年正式启动创建示范县工作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做出指示批示,几任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和分管副县长先后前往省民委汇报创建工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下发灵台县《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融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工作实施意见》《灵台县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测评指标》等系列文件,精准指导创建工作。

坚持发展为要,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经济基础。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民族村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支持民族乡村发展差异化政策,在民族村社大力实施公益性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领域重大工程建设及交通、能源、水利、旅游等重大投资项目83项。近年来,先后投资653.2万元实施新开乡华掌村、梁原乡官村、付家沟龙门高家山村等民族村社硬化路项目,受益1950户11800人。围绕六条重点产业链建设,持续实施“助推民族村社发展集中行动”,推动民族村设施蔬菜、文化旅游、农业产业资源融合转化,促进形成休闲旅游、餐饮误乐、观光体验等实体经济120多个。

坚持宣传先行,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建立完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体系,健全全员化、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各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各类社会教育计划、国民教育计划之中,重点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民族政策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教育,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责任感。以“八进”活动为主渠道,利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法制宣传月”开展不间断、多途径、多形式、多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我县广大师生参加全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征文比赛,荣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6名。通过广泛宣传,推动各民族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在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根。

坚持法治保障,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基础。全面贯彻民族宗教领域法律法规,加强民族领域意识形态引导管理,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党的干部走村社、政策法规进万家”宣讲和“净化环境、美化心灵”民族宗教非法出版物集中整治行动,提升各族群众法律意识。建立少数民族困难群众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机制,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办理少数民族法律服务案件10件,办理少数民族群众来信来访20件,有力地维护了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全面开展从严治教,加强教风教纪建设,引导宗教界人士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推动形成奉法重法、持戒守规、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坚持民生为本,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情感基础。始终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把为各族群众做好服务,作为凝聚人心、促进团结的重要抓手。在春节等重要传统节日,坚持每年对生活较为困难的群众进行走访慰问,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的温暖。2022年引导牛家塬等3处清真寺开展“善行斋月·爱心行动”活动。同时做好社区民族工作,开展 “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建立干部与少数民族困难户、孤老户、残疾人结对帮扶机制,解决具体困难问题15件。成立“同心”统一战线志愿服务队,以家风大讲堂、评选和谐好家庭等方式营造民族团结浓厚氛围,建设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