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战要闻

平凉市召开宗教工作暨新型宗教活动场所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平凉市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11-15 11:31
分享到:

11月14日,全市宗教工作暨新型宗教活动场所建设工作会议在泾川县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辛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弘,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陈玉梅出席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小军主持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书记王旭,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振海对全市宗教工作的批示,通报了全市新型宗教活动场所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泾川县、崆峒区、静宁县、市伊协、市天主教爱国会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辛少波指出,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按照“九个必须”的工作要求,立足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务实工作举措,全力推动全市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辛少波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使命任务,持续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支持宗教界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强化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不断增强做好宗教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刻认识宗教工作“十项机制”的重要作用,增强思想自觉、找准着力重点、靠实工作责任、讲求方式方法,确保“十项机制”落地生根。要全力推动新型宗教活动场所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加强依法管理、坚持自主自办,做到与时俱进,以“十有十规范”为抓手,不断提升新型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辛少波要求,要深刻理解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特殊重要性,切实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扛牢政治责任,积极履职担当,深入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夯实基层基础,压紧压实各级宗教工作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三级网格两级责任制”,把宗教事务管理纳入基层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确保宗教工作在基层有人抓、有人管。要完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市委统一战线工作(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推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宗教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宗教事务治理格局。要建强宗教工作干部队伍,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加强思想淬炼、丰富实践锻炼,进一步强化宗教工作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宗教界走深走实。



会前,与会人员观摩了泾川县关家林清真寺、王村基督教活动点、王母宫、大云寺和玉都天主教堂,详细了解宗教活动场所“联学+巡听”学习教育交流活动、“十有十规范”制度机制建设及“五查五治”专项行动、宗教工作“十项机制”任务落实等情况。


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市级宗教团体负责人,各县(市、区)党委统战部部长、政府民宗局局长;泾川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分管领导,相关部门及各乡(镇)、城市社区、大景区管委会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县宗教界代表人士,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

(撰稿:焦伟     审核:杜晓荣       责编: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