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战要闻

灵台县凝聚多方力量做实基层统战工作

来源:灵台县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11-07 14:51
分享到:

灵台统一战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凝聚各领域统战力量,不断延伸基层统战神经末梢,筑牢基层统战根基,构建基层“大统战”工作格局。

强化政治引领,画好凝心聚力“同心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强化价值引领、实践引领、评价引领厚植中华文化底蕴,指导支持广大统战成员开展各领域主题教育,在民主党派中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活动;在非公经济人士中开展“诚信守法·坚定信心”、“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分别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以及“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专题辅导讲座、开展演讲征文活动,实现统战干部、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教育培训全覆盖。

提升制度效能,建好统战队伍“人才库”。广泛开展党外代表人士推荐摸底工作,对党外后备干部进行调整和充实,强化对无党派人士及党外代表人士的规划部署,并将党外干部培养选拔纳入全县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主动加强沟通服务,做到以情暖才、以情留才。做好民主党派工作,提高他们参政议政水平,帮助2个民主党派在成立“党(盟)员之家”。探索建立“党政出题、党派领题、民主协商、部门落实”的“订单式”调研模式,支持民主党派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出了务实之策。

紧扣中心大局,架好服务发展“连心桥”。持续深化社会服务成效,擦亮统一战线社会服务品牌。组织引导全县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深入开展“企业帮村·商会帮户“助力精准扶贫行动,民营企业结对帮扶深度贫困村,累计投入资金5860多万元。团结动员广大统战成员立足岗位“同心”战役,助力疫情防控,以各种形式踊跃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捐资捐物等公益捐赠慰问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统战力量。

把准正确方向,唱好民族团结“和谐曲”。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深入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全县先后有8个集体、12名个人被省市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坚持依法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确保党的各项民族政策落到实处。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持续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党亲国好法大”主题教育和“四进”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融入宗教生活。依法全面规范宗教事务管理,深入开展新型宗教场所建设,规范教职人员和宗教场所管理,有力维护了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的大局。

发挥优势作用,打好海外统战“亲情牌”。发挥海外统一战线促进中外友好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县海外统战工作协作机制各成员单位从加强思想政治引资、搭建交流平台、依法维护权益等方面入手,开展灵活多样的民情教育活动,增进中华民族凝聚力。切实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积极探索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新模式、新机制,成立了灵台县归侨侨眷联合会,建成了“侨胞之家”。争取中国侨商会公益助学金5万元,落实困难侨眷生活补助资金1.44元。积极参与“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甘肃营活动,为加强海内外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