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战要闻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我市调研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暨城市民族工作

来源:平凉市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08-18 15:02
分享到:

       8月16日至17日,省人大民侨委主任委员唐晓明带领调研组来我市,调研归侨侨眷权益保护和城市民族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琨陪同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地级干部薛晓宏、副市长杨恭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甘肃虹光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崆峒区“侨胞之家”、中街街道办事处新民路社区,灵台县、泾川县等地,详细了解我市归侨侨眷权益保护和城市民族工作情况。

唐晓明充分肯定了我市归侨侨眷权益保护和城市民族工作后强调,在归侨侨眷权益保护工作方面,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新时代侨务工作正确方向,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围绕中央和省委发展战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进一步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做好侨务工作,在更深程度上参与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来;要加强沟通协调,强化侨务工作合力,构建各级涉侨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信息互通、合力共推的新时代侨务工作生动局面;要做好侨情普查工作,为侨务工作开展提供详实的基础性资料和参考依据;要认真解决侨界群众合理利益诉求,继续做好困难归侨侨眷帮扶工作。

在城市民族工作方面,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好城市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正确把握“四个关系”,有形有感有效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使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要持续推进城市民族工作法治化建设,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让城市更好地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要完善涉民族法律法规体系,探索完善立法工作的运行机制,为全省民族和谐融合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马琨表示,此次调研对我市做好下一步相关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和着力重点,相关部门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维护好华侨、归侨和侨眷的合法权益;在工作措施上再强化,补足弱项短板,着力提升工作水平,夯实工作基础;在监督检查上再加力,充分发挥人大工作职能,全力推动我市侨务和民族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保障引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