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战要闻

平凉市召开全市统战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全面从严治教“联学+巡听”月调度工作会议

来源:平凉市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10-28 10:17
分享到:

10月27日,平凉市召开统战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全面从严治教“联学+巡听”月调度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及全面从严治教等工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辛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市统战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不断创新方式载体,扎实开展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在全市统战各领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会议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宗教工作提出的“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部署要求,站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领会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聚焦全面从严治教这一重大课题,增强工作主动、务实工作举措,注重方式方法、突出系统治理,不断巩固我市宗教领域和谐和睦的良好局面。一要着力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要持续深化“党亲国好法大”“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加强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用法治思维和方式管理宗教事务,切实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活动和教职人员的管理,不断提升宗教事务依法管理水平。二要切实提升宗教自我管理水平。要按照“十有十规范”目标要求,持续推进新型宗教活动场所建设;要注重加强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合格的教职人员队伍;要严格落实财务管理、法人登记、税收监管等法规要求,强化规章制度执行,增强制度的严肃性、针对性,推动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三要全面落实宗教工作制度机制。市、县两级统战、民宗部门要靠实工作主体、压实工作责任,着力推动宗教十项工作机制落实,严格落实日进展、月统计的工作要求,加强日常调度、加大督查指导,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宗教工作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各项工作,有效化解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要持续压实宗教工作责任,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宗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充分发挥工作制度机制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密切关注宗教界人士思想动态,及时化解处置涉宗教领域舆情和信访事件。要着力夯实民族宗教工作基础,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统战工作网络和乡村两级责任制,把宗教事务管理纳入基层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确保基层宗教工作有人懂有人抓有人管。要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对拟出台的政策文件和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必须第一时间向属地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请示报告,确保全市宗教领域不出问题,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民主党派市委会、农工党平凉市基层委员会、九三学社平凉支社、市工商联、市侨联、市知联会、市新联会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部分县(市、区)统战、民宗部门负责同志,市级宗教团体负责人,宗教教职人员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