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县多点发力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来源:崇信县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08-29 15:39
分享到:

近年来,崇信县通过搭建“组织构架”、号准“ 问题脉象 ”、促进“作用发挥 ”,多“点” 发力,扎实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深入开展。
    搭建“组织构架”,疏通联系“梗阻点”。县委常委会组织学习传达新的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有关会议精神,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对象范围、工作原则、工作任务和主要措施。建立了由统战部门牵头,13个相关部门和社会团体参与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明确了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能、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会议主要内容、会议工作规则等相关内容, 以“七个一”活动(开展一项教育、组建一支队伍、提出一条建议、组织一次观摩、建立一项机制、搭建一个平台、形成一套制度)为抓手,实现沟通联系有机制、建言献策有渠道、服务社会有载体、解决困难有保障,搭建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平台,有效解决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无抓手的问题,推动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制度化、 规范化、常态化。 
   号准“问题脉象”找准工作“发力点”。结合崇信实际,组织开展了崇信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专题调研,通过召开会议、实地调研、个别访谈、查询资料等方式,总结分析了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规模结构、分布特点、思想状况、利益诉求、 发展趋势和存在的问题。通过调研,摸清了底数,查找了 突出问题,提出了可行性建议,为下一步工作深入开展找准发力点。 
    促进“作用发挥”,压实责任“落脚点”。推荐9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担任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8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担任县工商联执委,35名社会阶层人士被聘任为职能部门行风监督员。深入开展《新时代新阶层新故事——讲述20个新阶层人士的好故事》活动,通过征集好故事、讲述好故事、助力好故事三个环节,深入挖掘、总结、培树新阶层人士的创新创业典型,以拍摄微视频,制作风采录,集中采访报道等方式,讲述宣传他们的创新创业故事,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乡村治理、文明创建等开展观摩调研,引导他们发挥各自优势,为服务发展大局献计出力。依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家”吸纳和团结引导文化艺术、中介组织、民间收藏、自由职业等领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用笔写、用墨画、用歌舞演、用镜头拍、用藏品讲,共讲崇信故事,齐奏唱时代赞歌。同时,建立常态巡查督查机制,由县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县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新的社会阶层人 士统战工作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不力的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指出问题,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