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爱国爱教 服务社会--记全省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个人释妙林

发布时间:2018-12-04 14:56
分享到:
  释妙林法师,男,汉族,祖籍天水市甘谷县,现年46岁,19879月在西安市兴教寺剃度出家,19907月回到崆峒山佛教寺院修行,现任中国佛协理事、省佛协副会长、省政协常委、市、区政协常委、市、区佛协会长,崆峒山佛教寺院住持,是我区乃至我省佛教界享有盛誉的著名法师。在崆峒山佛教寺院二十多年来,释妙林法师坚持以宣传政策、团结办教、服务群众为己任,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率先垂范,带领佛协一班人和广大信众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宗教政策、法规,大力弘扬佛教文化,规范寺院管理,积极开展和谐寺院创建活动,为维护我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尊敬和赞扬。

坚持学修结合,认真普法宣教。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释妙林法师以身作则,不断加强个人佛学知识和政策法规学习的同时,坚持把佛教教义教规中的优良传统同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结合起来,引经据典,教育引导四众弟子保持正知正见,严格按照党的政策开展佛教活动。他坚持以寺院僧众为主,每年组织举办两期政策法规和宗教知识培训班,邀请佛教界著名法师和市、区宗教局工作人员对教职人员进行党和国家宗教政策法规、佛教知识进行培训,提高了教职人员的佛学造诣、品德素养和法律观念,近三年来,共培训佛教教职人员及居士600多人(次)。创建和谐寺院活动开展以来,他积极组织寺院僧众认真学习创建活动的目标要求、创建标准等有关内容,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在寺院营造了创建活动的良好氛围。2010年,崆峒山法轮禅寺被评为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2011年,他本人被评为全省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个人。

坚持以戒为师,规范寺院管理。在释妙林法师的积极倡导和主持下,先后筹资500多万元,区佛协重建、整修了崆峒山法轮禅寺和圆通寺,满足了广大信教群众的宗教生活需要,为我区旅游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寺院重建、整修工程中,释妙林法师事必躬亲,从筹资、选材、备料到开工建设,他亲力亲为,不贪不占,不搞特殊,甘于清贫,在信众中树立了崇高的威望。他指导寺院依照戒律和清规,先后制定了“寺院共住规约”、“财务制度”、“收徒规则”等丛林制度,使寺院僧众学习、劳作、接待、考勤和环境卫生等日常事务均有章可循,责任明确。在财务管理上,他依据《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办法》,制定了寺院财务管理制度,做到了钱帐分离、收支分明。在日常的活动中,他要求僧众坚持丛林传统的早晚功课、二时斋供等日常课诵和定期修持活动,促进了寺院僧众的规范管理。在举办大型法会等宗教活动时,他严格遵守审批报告制度,及时准备、周密部署、明确分工,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使得历次法会在安全、消防、环境卫生等方面没有意外情况发生。他高度重视环境整治和消防安全,他经常提醒大家注意防火防盗,就寺院防盗防火等安全问题作出具体安排,避免了失窃和火灾等治安和消防事故,多次获得护林防火先进集体和文明宗教活动场所等荣誉称号。在处理与本山其他部门和团体的产权归属等冲突和纠纷时,他一贯遵循和睦相处、共存共荣的原则,坚决服从政府主管部门的决定,服从管理、服从大局,受到教内外各界人士的尊敬和信赖。

坚持弘法利生,努力奉献社会。多年来,他带领寺院僧众利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健康有序的弘法利生活动,每年农历四月初八、七月十五日等传统佛教节日期间,经常举办大型法会,诵经礼忏,传戒讲法。还多次为地震等受灾地区同胞举办祈福荐亡法会,为灾区同胞诵经超荐、祈福消灾。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区佛教界先后为柳湖乡保丰中学、草峰镇峁洼村小学、崆峒镇韩

家沟小学、寨河乡寨河中学、西阳乡中营小学、峡门乡关梁村群众捐赠课桌椅、学习用品、面粉等物品价值达5万余元。在汶川地震救灾时,他个人带头捐款5000元。近年来,他带领寺院僧众先后捐助善款20万元,放生20多场约23万元,植树3300棵,约15000元,发扬了佛教界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

坚持协调沟通,积极建言献策。作为政协委员,他经常深入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中,认真倾听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认真掌握好第一手材料,积极向上级反映情况,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在重大问题上,能以大局为重,认真做好信教群众思想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围绕我区中心工作和重点性宗教事务,开展调查研究,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有益的提案,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