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以德立行,用奉献诠释人生 --——记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张乔英

发布时间:2018-12-04 14:57
分享到:
   张乔英,,汉族,生于19598,甘肃庄浪人农工民主党党员,本科学历,妇女保健主任医师,19818月参加工作。历任庄浪县妇幼保健站站长、县妇联主任,平凉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院长,平凉市政协副主席、甘肃省政协委员,现任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妇幼保健院院长。
   多年来,张乔英同志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积极从全市发展大局出发谋划和落实分管工作,极大地提升了平凉市妇幼卫生事业的发展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力促发展 建言献策

   在政协、人大任职期间,张乔英以“有位要有为,无为即为失职”作为自己的人生准则,总是在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国家和省、市关于医疗卫生方面的新政策、新部署、新要求,准确把握发展大势,结合当前社会和本市的实际情况,积极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去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建言献策,充分履行了自己的岗位职责。任平凉市政协副主席、甘肃省政协委员期间,她先后针对许多社会热点问题提出了多项有价值的提案,分别被省、市政协采纳并重点督办。特别是她提出的“大学生就业问题”、“关于在全省各县设立血站的建议”和“加大医疗卫生人才定向培养力度的建议”等议案被省政府确定为重点议案进行了督办落实,有效解决了大学生就业、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救治能力,增强了发展后劲,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社会效果明显。围绕全市发展和民生改善,她经常深入基层调研,与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主持开展的“平凉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全市少数民族经济发展及小康建设状况”等多项调研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为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自201111月任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以来,她始终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推动全市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先后组织对全市实施《甘肃省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对全市中小学教育发展、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全市乡镇卫生院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审议意见转交市政府后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矢志学医 恪尽职守

    张乔英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国家恢复高考制度后从大山里走出的第一批高考生,1981年,从平凉卫校毕业后她被分配到庄浪县医院妇产科工作,在近十年的时间里,她几乎天天在病房里,工作忙时三个夜班连续上,以至于发生过晕倒在手术室或产房里的情况,有一段时间,仅她和另外一名大夫支撑着40多万人口大县的妇产科工作,但为了这份担当,为了病人早日康复,再苦再累她从不喊苦,日夜操劳在临床一线上。这一干就是十年,由于工作认真,能吃苦,在县城很快小有名气,找她看病的人越来越多。有一分耕耘,就有一份收获。1989年,经组织考核,将她调入新成立的县妇幼保健站工作,她离开了热爱的妇产科岗位到县妇幼保健站任职,当时的妇幼保健站在一个收回的老宅院里,仅有两间房子,妇查室既是库房又是妇査室,近十人挤一间办公室,作为站长的她上任后下决心要改善医疗环境,她跑部门,找领导,在西城区用八万元购买了四亩地,规划设计建成了一幢1000多平方米的楼房,从此彻底改变了妇幼保健站一穷二白的旧面貌。在保健业务上,培训充实了全县所有乡镇的妇幼专业和村级人员,她实行站内人员包乡村工作机制,工作人员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基层搞妇女病普查、儿童体检、宣教培训工作,对发现的新问题,及时总结,制定措施,印发妇幼保健知识、表册,组织人员贴在每家每户的墙上,儿子给爷爷、奶奶、母亲读,丈夫给给妻子读,每周3次广播宣传,在全县范围内普及妇幼保健知识,她负责执行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人口基金会《中国基层妇幼卫生项目》和《世界银行贷款卫生Ⅵ项目》得到了国家卫生部及省市领导的肯定,先后分别被卫生部、省卫生厅、省委统战部授予“先进工作者”。

    忘我工作 勇于担当

    由于工作成绩优异,1995年底,她被调入平凉市妇幼保健院任副院长。在任副院长期间,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抓好全市妇幼保健、执行好项目的同时,引导科室积极开展相关业务,促进保健与临床相结合,带动了保健与临床业务的全面发展。1999年组织把平凉市妇幼保健院院长的担子交给了她。由于市妇幼保健院起步较晚,硬件设施存在严重的不足,尤其是建筑用房紧张,妇产科经常性出现四个孕产妇挤一间病房的现象,这种环境极不利于孕产妇分娩及康复,作为院长的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并下定决心要改善医院环境。她首先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完成了旧楼改造和扩建,新增业务用房1300平方米,缓解了妇幼保健院业务用房紧张局面,但是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很快业务用房又出现了捉襟见肘的局面。在她的不懈努力和艰难争取下,市政府在新城区为市妇幼保健院院划拨建设用地41.67亩,屡经周折,新建了建筑面积为23885平方米(地上13层,地下一层),总投资6309.66万元,设置床位300张的全框架医疗保健综合大楼,使医院面貌焕然一新。该项目于20125月全线竣工并投入使用。现代化的楼体设计,花园式的室外绿化,超前、富有人性化的温馨内装饰,多部名牌电梯,先进的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电子病历、电子处方、门诊“一卡通”的运行等,使平凉市妇幼保健院成为甘肃省市级妇幼保健院的一杆旗帜。在医疗保健综合楼项目实施过程中,张院长四处奔波争取项目资金,亲自监工,亲自选材,多方询价、压价,与同等规模的建筑相比,平凉市医疗保健综合楼工程节省资金约2000万元。为了赶项目进度并确保工程质量,张乔英经常几个月都休息不了一天,晚上常常工作到深夜,监督施工,作为女同志,顾不上照顾家,照顾老人,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即使病了也不休息,坚持在工作岗位上,遇到工程上的难事,急得吃不下饭,靠着安眠药入睡。一起监工的男同志担心她身体,纷纷劝她休息,她总是摇摇头说:工程进度赶不上,影响单位发展,我能安心休息吗?她这种忘我的工作精神激励着班子成员和医院全体职工的工作热情。该项目的建成,为平凉市妇女儿童的健康提供了有力保证。在医院医德医风建设中,她根据院内存在的问题及群众所需制定了30条奖罚制度,不断引进培养人才,先后引进本科毕业生50多人,派出进修人员30多人,鼓励职工晋等升级,组织指导人员进行医疗学术活动及医疗质量、医德医风大讨论,互阅医疗文书,互相批评,经常讨论医疗规范和用药原则,使全院医疗质量、医德医风在全市享有很好声誉。在看到平凉每年出生100多畸形儿的时候,她痛在心里,组织人力物力在陇东率先开展了新生儿疾病筛查和产前筛查业务,每年筛查出宫内胎儿畸形130-167人,新生儿甲低及苯丙酮尿症30多例,为100多个家庭减轻了痛苦和经济负担,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全市妇幼卫生工作中,她认真贯彻实施《母婴保健法》,多年来,为落实“两纲”目标,她的足迹踏遍了各县、乡、村的山山水水。在“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发生率”、“出生缺陷防治”、“艾滋病母婴阻断”、“农村妇女宫颈癌筛查”项目启动后,她带领妇幼保健院相关工作人员,编印下发了以孕产期保健、计划生育、住院分娩、扶贫救助、出生缺陷防治、艾滋病预防、宫颈癌筛查等知识为内容的宣传单153000份,妇女健康教育手册76500份,开展了以妇女为核心,以家庭为最佳场所的健康教育活动,她凭着不怕腿跑断、不怕费口舌的“钉子”精神,带领工作人员下村入户,宣传健康教育、出生缺陷防治、艾滋病预防知识,动员因家庭经济困难不愿住院分娩的孕产妇进行住院分娩,并给予补助,仅2013年,补助农村孕产妇22216人,补助率100%,补助资金804万元;筛查新生儿22143人次,筛查率为93.54%;艾滋病监测22524名,检测率95.38%。在她的努力下,平凉市孕产妇死亡率由200287.27/10万下降到2013年的12.67/10万,下降74.6/10万;婴儿死亡率由2002年的18.4‰下降到2013年的6.13‰,下降12.27‰。剖宫产率一直保持在20%以下,各项妇幼指标均在全省前列。医院也多次受到省市的表彰。

     以德立行  率先垂范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从医32年来,她始终坚持“善待患者,不分地位高低,不分贫贱富贵”的原则,把病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对待每一位病人做到认认真真检查,详细解说病情。先后被她成功抢救的急危重患者5000多例,成功救治危重新生儿1000多例,成功治愈的不孕不育患者1000多例。她本人先后多次被卫生部、省卫生厅授予“妇幼卫生先进工作者”、“医德医风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一位病人在表扬信中写道:“看到她门口办公务的人排成长队,我都不好意思再麻烦她看病,可她二话没说,依旧认真检查治疗,治好了我多年的病痛。”随着慕名而来的患者不断增多,张院长经常是很难按时下班,哪怕再苦再累,也坚持看完病人,从无怨言。她的电话几乎所有找她看过病的人都知道,有时接一个电话,根本不知道是谁打来的,她也耐心地解答问题,关切地嘱咐注意事项。就这样每天周而复始,无论白天黑夜,还是冷风苦雨,都没能挡住她对这份职业的挚爱。

    作为一名领导,在职工的眼里,她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家长。在她的心里,单位没有临时工和正式工之分,她尊重每一个人,始终“以解决群众的需求”为己任,从不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工作之上,她的时间表内没有上下班时间,由于身兼两职,经常性地加班,饿了就用方便面充饥,困了就扶桌休息一小会继续工作。她从不无缘批评人,只有在事关群众利益的时候,才会动怒。她身体力行,事无巨细,为了给患者减轻医疗负担,她亲自同医药耗材厂家谈价格,只有在确定为全省最低价的时候才签合同。这也印证了她经常说的一句话“选择了医疗行业,就注定了要用爱心诠释人生,注定了一生的平凡与奉献。正是她这种精细化的管理和“以病人为中心”的管理理念,市妇幼保健院成为了平凉市家喻户晓的医疗质量可靠、住院费用最低、服务态度最好的无红包医院、医德医风示范医院。

    播撒真情 谱写爱心

    在泾川柳寨村,说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张乔英的名字,家喻户晓,对于这位既帮他们“治贫”,又帮他们治病的专家,村民们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双联活动开展以来,张乔英多次带领市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到柳寨村开展帮扶活动并给群众义务看病,义诊群众超过了500多人(次),帮助村上完成柏油罩面村内主干道4.5公里,协调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30万元、“双联”惠民贷款35万元,捐赠了36套桌椅,两台电脑,两台打印机,42袋化肥,并引导鼓励1户贫困户经营摩托车维修部,帮他们解除了病痛,减轻了负担,树立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工作之余,她的脚步也从未停息,因为在她的心里还有一份牵挂,她利用闲暇时间先后多次走进敬老院、福利院,为孤寡老人、残疾儿童捐款捐物、进行心理抚慰,爱心医疗,先后捐款两万多元。像这样的善举对于她已不胜枚举,有一次在全省“三农”问题的调研工作中,当她走进会宁县一户农家时,看到这家农户依然住的是土房子,家里摆设极其简陋,还有一个患脑积水、脑瘫的孩子,她眼里泛出了泪花,当场捐出了随身所带的所有钱,并协调当地民政部门及乡政府给予了8000元的生活补助,随后又联系兰大二院的专家为该患儿以扶贫济困免交一部分费用做了手术,使其康复。遇到帮扶救助的事情同样少不了她的身影,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岷县漳县地震”中,她抱着感恩的心,勇担回报社会、奉献社会的责任,带头积极捐款,先后组织职工捐款捐物15万元,为灾区人民尽到了自已一份微薄之力。

    这就是张乔英的人生,用行动彰显着大爱,用奉献证明着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