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黄冈市“四大举措”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04 16:51
分享到:

黄冈市是省委首批授牌建设的湖北省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之一。自去年5月底首批来自省直和高等院校的7名党外代表人士到该市任职以来,该市按照张岱梨同志关于“把握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的特点和成长规律,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基地建设”的要求,努力探索基地日常管理工作,做到高质量运行,规范化管理,使基地成为党外代表人士提升素质、健康成长的重要载体。

一是科学合理设置岗位安排。本着“让挂职干部受锻炼,让挂职单位享成果”的“双赢”原则,在安排挂职干部具体工作时尽量做到专业对口、人岗相适。党外代表人士大多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拥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广泛的人脉资源,缺乏的是基层实践锻炼;挂职接收单位人才严重缺乏,安排挂职干部时做到专业对口、人岗相适,能取到取长补短、相互促进的立竿见影效果。首批挂职的党外人士中,育种专家黄邦全,安排到市农科院;法律专家吕琳,安排到市司法局,社会福利研究专家梅志罡,安排到市民政局,其他专家也基本对口安排,真正做到专业对口、人岗相适,有利于专家学者们发挥优势与作用,有利于对口单位向上争取更多的资源技术支持。

二是支持挂职干部履职尽责。省委选派党外专家学者下到基层挂职锻炼,其主要目的就是增长他们的实干能力,在基层实践中得到充分锻炼,切实增长才干。对待挂职的党外干部,除在生活上尽最大努力安排好外,在工作上把他们当作市里的干部,敢于压担子,放手让他们独挡一面地开展工作。挂职干部全部都有明确分工,都有分管的重点督办项目。放手支持他们履职尽责,让挂职干部很快融入当地,融入单位,融入到黄冈经济社会建设中。

三是定期轮流组织交流活动。挂职干部安排到不同县市、不同单位工作,平时见面少,交流少。市委统战部每个季度至少组织召开一次交流汇报活动,让他们集聚在一起,交流工作、增进感情、互通心得,相互之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将交流活动轮流放到挂职干部所在县市、所在单位进行,让挂职干部不仅关心关注本行业、本单位的情况,还能对黄冈有全方位的认识和了解。

四是建立党外人士实践锻炼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借鉴省里做法,该市建立了黄冈市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选择5乡镇(街办)和部分市直部门作为黄冈市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有计划选派优秀党外代表人士到县乡基层、工业园区、项目建设、城市建设等一线实践锻炼。 制定了《黄冈市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工作管理办法》,将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工作通过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真正做到保障基地高质量运行,规范化管理,使基地成为党外代表人士提升素质、健康成长的重要载体。该市首批参加实践锻炼的党外人士12人将于今年6月选派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