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重庆市北碚区:打造“五大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04 16:52
分享到:
  近年来,北碚区采取有效措施,通过打造准入、创业、竞争、消费、品牌等“五大环境”,有效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准入环境。从企业名称、出资情况、经营场所等多方面放宽准入条件,积极解决市场主体发展难题,全年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3031户,比去年同期增长48%。
二是创业环境。对微型企业进行全程帮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动产抵押等方式,全年帮助企业融资6.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
三是竞争环境。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在行政执法中推行“首违不罚”、“轻微不罚”制度,强化行政指导,实行柔性执法,减少相对人违法可能,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四是消费环境。将消费维权纳入全区群众工作中,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企业代表、消费者代表等20余人,组建成立消费维权社会监督团,同时组织监督团的律师专家对群体事件进行“第三方”协调。
五是品牌环境。成立北碚区商标知识产权服务站,开展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专题培训,引导企业树立科学的品牌理念,大力抓好商标注册,鼓励和扶持有条件的企业争创驰名和著名商标。2013年,北碚区新增中国驰名商标3件,占全市新增驰名商标总量15%。全区驰名商标总量达到6件,在全市驰名商标累计总量排名第二,增长率连续三年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