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族宗教

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碰面,这样的活动有意义---华亭市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学互鉴互评”活动侧记

来源:华亭市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08-16 16:02
分享到:

“庞磨小学以“五个坚持”为抓手,不断探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从娃娃抓起的新载体和新模式,将剪纸、陶艺、书法、绘画等中华传统文化技艺引入课堂,帮助各族学生多掌握一门技艺,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专属‘名片’。”一场别开生面的碰面,在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中开始,相继观摩组展开了点评,在填写打分表的过程中互相交流着……

窗体顶端

8月4至5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王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伟、张笃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工商联主席方凌,带领各乡镇、城市社区和部分市直单位负责人,采取现场看点、听取汇报、查看工作材料、相互点评等方式开展了互学互鉴互评活动。

听取讲解——督促各乡镇、部门主动盘点梳理工作进展,提炼典型,拓宽思路,创新载体,推动工作。 

互评互议——激励各乡镇、部门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发展、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 

互动交流——深入了解创建工作成效,帮助解决困难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开创创建工作新的局面。

从庞磨小学到东华镇九曲芙蓉苑,到西华镇什民村、马峡镇马峡村、上关镇上关村,再到砚峡乡矿、市人社局、基督教堂、清真北大寺,与会人员感受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已于无声处融入各单位日常工作中,沉浸于各民族和睦共处、守望相助的团结氛围中。

人心齐、泰山移。在山寨乡干河村千亩药材基地,河西镇的仿真花加工车间,神峪乡袁庄村核桃基地,策底镇大南峪村、红旗村及龙凯华公司等地,各民族团结协作、交流交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通过发展产业经济,凝聚了各民族的智慧和力量,让各民族团结起来抱团发展,为实现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而努力的美好画面。观摩人员对此感触颇深。

在砚峡小渔村的农耕馆,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真实的物件,让大家从中再次完整体会以前各族群众互帮互助,艰苦奋斗的故事。“通过还原历史、沉浸式体验让参观者以看、讲、听、触多种感官体验,深刻感受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鲜活故事,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观摩组成员感叹道。

展览馆、企业、景区、机关、社区、军营、学校、村镇……马不停蹄的参观中,观摩组人员受益匪浅。

市委统战部部长王珺说:“在这几天的参观学习中,我们处处感受到了生动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文化街社区以“365”工作法,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各领域的宣传教育之中,构建了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区环境,以红石榴文艺队文艺展示、主题纪念馆、志愿者服务队宣传等形式多方位宣传,从有形有感有效的工作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些好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在神峪吉家河村,观摩组深入该村回族群众马彩霞家中,一幅幅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宣传画映入眼帘,观摩组面对面详细询问了该家庭生产生活、邻里关系、外出务工、子女上学等民生问题,互动交流了民族宗教工作方面政策,观摩组认为,神峪乡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宣传教育方面做得突出,并希望大力推动创建向家庭、岗位等延伸,多打造“示范户”,进一步带动全乡各族群众的繁荣发展。

马峡镇党委副书记魏祯说:“经过几天的走访,各单位都非常有特色,马峡镇将以此为新的起点、进入新的状态,采取更加多元的方式,推动创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同时着力创新方法,加强分类指导,以更具影响力、感召力的方式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故事,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

一边听一边记一边思,观摩人员认真听介绍,拍照留资料,提出自己想了解的问题,让学习更加深入,思路更加开阔。

长期以来,华亭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聚焦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这一目标,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通过近4年的持续努力,我市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方面,已形成了一套有力组织和工作体系,总结了一系列鲜活经验和成功案例,培树了一大批示范典型,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珺对基督教教堂“三个抓手”推动新型宗教场所建设助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交警大队城市治理助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安口镇朱家坡村“3+”模式抓创建促发展、东关小学“4+4”铸魂工程等各具特色亮点的民族团结示范典型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各乡镇、各部门以此次观摩为契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市委关于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把创建工作与单位、部门的本职工作深度融合,提高示范性,增强实效性。要拾遗补缺,取长补短,主动对标对表,深入思考,认真研究,提炼典型,创新载体,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相互交流,互相支持,提高认识,用心用情,将党的建设、乡村旅游、文化传承等与创建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齐心协力,形成合力,紧盯目标,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不断提升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再上新台阶。

大家普遍认为,通过这项活动,全方位展示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的新动态、新措施、新成效和新亮点,既达到了通过对比找差距、发现差距求突破、实现突破求提升的效果,也充分展示了我市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奋力推进创建工作再提升的良好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