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战要闻

崆峒区“四个突出”不断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来源:崆峒区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08-16 15:56
分享到:

今年以来,崆峒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全市全区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推动统战工作走深走实。

突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统战民族宗教工作,坚持重要问题亲自研究、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处置,今年7次对做好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指导意见。区委常委会研究部署统战工作3次,召开区委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1次,专题会议5次,统战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议全局、专题会议议专题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运行机制更加完善。支持民主党派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宗教界“党亲国好法大”“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实践等活动,采取“联学+巡听”、轮训、调训等方式,分层次分领域开展教育培训和宣传宣讲,进一步提高做好统战民族宗教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突出教育引导,推动民族融合发展围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重点工作,全面落实“全力推进八个融合、全面筑牢八个基础”重点任务,全力抓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139处示范点,积极争创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先后有47个单位和20名个人荣获国家和省、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示范单位、模范个人称号。认真制定2022-2025年民族乡村项目规划,谋划民族乡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23个;在7个民族乡实施民族乡发展资金项目11个,有效改善民族乡村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基础。

突出依法管理,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制定印发了《关于支持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的指导意见》《关于在全区宗教活动场所深入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的通知》等文件,指导5大宗教团体扎实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对照新型宗教活动场所建设标准,扎实推进全区67处试点场所建设,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落实宗教场所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消防安全检查和自建房排查,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突出服务大局,着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加强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制定了《中共平凉市崆峒区委2022年政党协商计划》,指导各民主党派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基本职能,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学前教育、产业链建设等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不断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召开了平凉市崆峒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成立了崆峒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配齐了领导班子,夯实了工作基础,鼓励他们立足本职,爱国奋斗、建功立业。认真落实省市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文件精神,切实发挥统战部和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开展“百企调研纾困”“千名干部联千企”行动,分类推进助企纾困工作,增强企业信心。积极开展“归雁”工程信息库建设工作,对在外崆峒籍高级知识分子、企业人才、海外人才、名校优生等类别人才摸底登记,对6845条具有代表性、影响力的人物信息进行了收录统计,建立了“归雁工程”信息库,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美丽崆峒提供了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