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族宗教

崆峒区实施“三项计划”深入推进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基”工程

来源:崆峒区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09-27 15:11
分享到:

今年以来,崆峒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和省、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突出抓早抓小、分层引导、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以“有形”的理念、“有感”的态度、“有效”的举措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走深走实。

守好课堂教学“主阵地”,提升青少年认知水平。以思政课程为抓手,主动探寻深化拓展学科内容与民族团结进步的结合点,自觉把爱国主义、民族精神、革命传统、民主法治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让各族青少年准确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和历史脉络,准确认识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准确认识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和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每学期至少举办1次民族团结专题讲座或主题班会、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知识竞赛、书画展览、经典诵读等活动,积极组织师生开展体现民族团结主题的爱心公益、志愿服务等活动。在小学低年级阶段,结合小学生生理和心理特点,组织唱国歌、参加学校升国旗仪式、少先队入队仪式、上好“民族团结开学第一课”以及组织穿汉服、树礼带、戴学帽参加研学等活动,观看各民族共享的长城、黄河、泰山、天安门等中华民族形象和中华文化符号,讲解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来历,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启蒙教育,使他们初步感知中华民族是多民族的大家庭,牢固树立自己是中华民族一员的意识。

把握实践活动“关键点”,增强青少年交流能力。落实“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择优推荐区红旗街小学、上寺台小学等2所学校申报全国、全省“三项计划”试点示范项目,着力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感恩、融情、塑形”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促进教育质量均衡发展,通过“强校带弱校”“主校办分校”两种模式共成立10个教育集团,优化资源配置,实行管理互通、师资互派、研训互动、项目共研、质量共进、文化共建,合理引导校长、中层管理人员、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专任教师在总校和分校之间相互挂职、交流任职任教,促进校际间教育质量均衡发展,提升各族青少年享受教育资源。广泛开展“雏鹰展翅放飞七彩梦想·筝舞蓝天传递文明新风”“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活动,引导师生在实践活动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落实文明校园“软任务”,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石榴籽”工程,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必要内容,坚持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积极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建成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6处,绘制民族团结文化墙,安装民族团结进步固定宣传牌、宣传标语等。按照“六个好”标准,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参与创建文明校园及民族团结进步“进学校”示范点,通过配好学校领导班子、搞好思想道德教育、建好活动阵地、带好教师队伍、打造校园文化和美化校园环境,夯实了工作基础,巩固了创建成果。制定了《崆峒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石榴花开·籽籽同心”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了“同心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征文比赛,不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