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战要闻

辛少波就进一步做好当前全市宗教工作提出要求

来源:市民宗委 发布时间:2022-08-29 17:58
分享到: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日前,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辛少波组织召开了宗教工作专题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宗教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县(市、区)统战部长、市委统战部和市民宗委班子成员以及宗教工作重点乡镇党委书记参加了会议。

辛少波指出,今年是政治大年,宗教领域安全稳定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宗教工作意义重大。各级统战、民宗部门要树立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全面加强党对宗教工作领导,紧盯重点,围绕中心,全力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一要把准工作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面学习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切实抓住工作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以实际行动维护全市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二要压实各级责任。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思想教育、管理服务等功能,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全面落实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重点加强对网格长、网格员教育培训,让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入脑入心,切实夯实服务管理的最终端口。三要重视关键区域。疫情当前,各级民宗部门要重点关注场所(聚会点)防控措施的落实、场所安全和人员管理,要把定期检查和明察暗访结合起来,加大走访督查力度和频次,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手情况,不能一关了之,必须守好宗教领域安全防线。同时要关注“双暂停”期间场所自养情况,及时协助解决困难问题。四要健全机制体制。对照《关于加强宗教领域事务管理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十项工作机制”。各县(市、区)要切实靠实责任,细化措施,推动进展。市民宗委要深入宗教场所加强督促调度,有关部门要强化协作配合,进一步织密宗教领域安全防线。五要依法属地管理。各级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全面推动“十有十规范”标准化场所建设,加强对场所、人员、活动的规范化管理,持续开展“五查五治”行动,全面排查化解宗教领域风险隐患。同时,加强对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教育引导,坚定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行动自觉。加强对各级宗教工作干部的教育培训,切实提升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能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