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战要闻

平凉市组织党外人士赴崆峒区泾川县开展蔬菜产业链建设工作调研

来源:平凉市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11-01 17:03
分享到:

10月31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辛少波带领市级各民主党派、市知联会、市新联会负责人和民营经济人士代表,先后赴泾川县、崆峒区就全市蔬菜产业链建设工作进行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市委会主委白玉,市政协副主席、市知联会会长郭宏,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平凉市基层委员会主委曹敬宗,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市知联会副会长陈玉梅,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会主委马继军一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泾川县红河乡脱水蔬菜生产线建设点、泾汭河川区万亩设施蔬菜集中区汭丰核心区和王村核心区,崆峒区泾河川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四十里铺镇上湾村设施蔬菜基地、柳湖镇赵堡田园综合体、安国镇上李设施蔬菜基地,详细了解了全市蔬菜产业链发展现状、链长制等政策落实和链主企业作用发挥情况。



调研组认为,崆峒区、泾川县在蔬菜产业链建设上紧扣全市“3659”发展思路,围绕建强“产业链”,做优“菜篮子”,积极实施蔬菜产业补链、延链、强链行动,着力提升蔬菜产业价值链和服务链,积极引进推广蔬菜新品种、新技术,不断增加蔬菜产业发展科技含量,打造精益求精的产品质量,蔬菜产业发展逐步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发展成效显著。

调研组指出,要紧紧围绕全市蔬菜产业链目标要求,以建强基地、加工升级、三产融合为重点,加快链主企业培育、产业链条延伸、品牌价值提升,出台系列扶持优惠政策,支持龙头企业、种植大户、经营大户等市场主体组建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发展订单生产、合同种植,稳步扩大蔬菜基地规模。要突出项目申报、设施配套和资金筹措等关键环节,整合“链上链下”蔬菜生产经营主体,聚拢优势资源,吸纳社会资本,为蔬菜全产业链发展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要围绕“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优质化、销售品牌化、经营产业化”的目标,促进蔬菜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要进一步优化蔬菜产业结构,精心选育适合本地发展的优质高产高效主栽品种,积极推广蔬菜高效栽培技术。要牢固树立市场意识,加强对周边市场的调查研究,拓宽销售渠道,建立从产地到消费者的产业服务体系,努力打造区域中心城市、大城市的“菜篮子”。要加强要素保障,提高服务质量,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构建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格局。要加强产业服务团队建设,为蔬菜产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积极创建特色品牌,确保种得好、卖得出、有收益,真正将设施蔬菜产业链打造成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辛少波要求,党外人士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3659”发展思路,多建务实之言,多献创新之策,立足本职岗位团结奋斗、建功立业。要在科技咨询、支教助学、义诊医疗、文化下乡等方面开展社会实践,围绕中心大局精心谋划落实工作,不断增强履职实效。要团结各民主党派、团体和群众一道拥护党的领导,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共识,激发社会正能量,激活改革发展和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