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区:“四个注重” 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来源:崆峒区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09-21 17:20
分享到:

今年以来,崆峒区高度重视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凝聚共识为根本,不断加强政治引领,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服务全区发展大局,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注重政治引领,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制定印发了《平凉市崆峒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计划(2021—2025)》《崆峒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重点任务措施及分工方案的通知》等文件,采取以会代训、宣讲辅导等方式,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区第五次党代会等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党外知识分子“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赴平东工委革命遗址、南梁革命根据地等开展红色革命教育活动,不断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

注重组织起来,加强代表人士培养。先后在各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内集中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调查摸底和登记工作,建立了135人的党外知识分子和120人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信息库。召开了崆峒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了崆峒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为做好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健全完善《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明确县级领导与多名党外代表人士进行联谊交友,拓宽联系渠道,建立定期联系和信息反馈制度,通过走访、座谈、交流,及时沟通思想,不断增进共识。推荐22名政治坚定、有参政议政能力的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分别担任市、区政协委员,积极引导他们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施展才华和抱负。

注重搭建平台,激发创新活力。严格按照“六有”标准,在全区率先创建了“科技创新”(天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法律维权”(陇正律师事务所)、“新联会之家”(红运房产运营总部)等一批具有崆峒特色、省市影响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并为平凉市戏曲文化馆、杨凯面塑、赵娟剪纸坊3家“非遗传承”主题实践创新基地进行授牌,为全区新联会会员搭建了学习、交流、研讨平台,不断提升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对党外代表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走访慰问,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困难,激发他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热情。

注重发挥作用,服务发展大局。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儿童开学爱心包捐赠、“创城有我,文明同行”志愿服务、“安全宣传咨询日”、“送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预防校园欺凌,做最美守法少年”法治进校园系列科普宣传等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展示了全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良好形象。组织知联会、新联会成员对全区重点工作、乡村振兴等进行观摩调研并提出意见建议,鼓励他们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主动宣传崆峒,推介崆峒品牌,传播崆峒声音,讲好崆峒故事,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